“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2020年01月10日12:3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吴建新副研究员做“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对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与预判。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区10周年,更是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关键之年。总的看,2019年滨海新区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研发转化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好项目加速集聚,投资消费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取得重大突破,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持续强化,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载体功能不断提升,民计民生进一步改善。

2020年是滨海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滨海新区今后的发展,需要妥善应对国际经贸争端、实体经济挤压、科技创新加速、消费信心趋弱等多维度、复杂化、不确定的风险挑战,坚定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分析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结合对2020年经济前景的预判,我们认为,2020年,滨海新区经济运行会保持总体平稳、筑基调整状态,质量效益得到持续提升,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具体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新动能加快释放,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一批重大项目进度将加快建设进度。受国内外需求端拉动,滨海新区批发零售业应会走出低位徘徊状态,新型消费市场会进一步开拓。受国际贸易争端影响,新区外贸进口增速有可能进一步下探,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从新区内部区域来看,开发区依然会发挥增长主力军作用,是新区发展的主要动力。

综合来看,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天津市下达的任务。

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国家再次出台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些是滨海新区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历史性开启,更是新区在开发开放新征程中接续奋斗的强进动力。天津市委、市政府也出台《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一系列支持文件,全力支持滨海新区建设。以国家支持文件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标志,滨海新区进入了当好排头兵、种好试验田的历史窗口期,再一次迎来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第一,滨海新区新区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战略机遇。第二,滨海新区面临更好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第三,滨海新区迎来了加快全面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

在转折关头关键是要坚定发展信心,我们从研究者的角度梳理总结了2020年滨海新区改革发展“十大亮点”,分别是:

1.产业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用足用好滨海产业基金、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2.创新驱动。建立“雏鹰—瞪羚—领军”梯度培育机制,探索融资租赁+保险等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多种实现途径,深化全国“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

3.人才特区。持续放大“海河英才”计划和“鲲鹏”计划叠加效应,加快引进高端人才、海外人才、紧缺人才。

4.京津冀协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体制不断完善。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京津冀产业转移合作利益分享机制初步形成。

5.世界一流港口。天津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升国际枢纽港功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海上支点。“一港六区”整合深入推进,港口集疏运结构进一步优化,港城全面融合发展。

6.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动100条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加快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探索新片区建设。稳步推进融资租赁2.0升级版,推动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建设。

7.开发区改革。建立符合市场化需求、与法定机构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经济发展权限全面下放开发区,滨海新区社会管理统筹力度全面强化。

8.城市管理。率先应用5G、VR等新兴技术,探索建立集信息感知、数据研判、决策治理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大脑”。

9.文旅新地标。结合国家海洋博物馆、东疆湾沙滩公园、东疆邮轮母港等旅游资源,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化休闲旅游项目。

10.教育医疗新高地。建成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建成北京大学滨海医院门急诊楼、中医医院,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兴医疗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2020年,滨海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市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以大力发展集聚经济、智能经济、开放经济为根基,大力实施“三六一”思路举措,加快打造“一基地三区”的核心标志区,切实成为具有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北方经济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稳定工业生产,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消费挖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项目带动,全力推动投资稳定增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持续深化改革,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继续扩大开放,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增强人口人才吸引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