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形成五大独特优势

2021年05月30日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形成五大独特优势

  日前,滨海新区发改委总经济师王光军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上表示,天津滨海新区在多年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五大独特优势。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渤海湾西岸,行政区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辖5个国家级开发区、21个街镇,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悉,天津市赋予滨海新区的定位是: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定位,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王光军介绍,天津滨海新区在多年成功发展的实践中形成了五大独特优势:一是港口优势。天津港是世界第四大综合性港口,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面积超过全国总面积的一半,是滨海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

  二是区位优势。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地处东北亚中心,是亚欧大陆桥东部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新支点。内陆腹地广阔,能够服务和辐射京津冀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总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

  三是产业优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200家,超百亿级的企业集团近40个,建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汽车和机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2个两千亿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1个400亿级产业集群。

  四是人才优势。成立信创、生物制造等8个产业人才联盟,驻区两院院士、特贴专家、突出贡献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123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192家。悠久的制造业发展历史和产业发展集群形成了大量的熟练产业工人。

  五是政策优势。2008年3月,滨海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4年12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2016年1月,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9年10月,国家出台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新区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历史性开启。政策叠加优势显著,成为推动新区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孙静波)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