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三个方面表现引领天津发展

2021年05月30日1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滨海新区三个方面表现引领天津发展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滨海新区三个方面表现引领天津发展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2020年12月,天津市明确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总经济师王光军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滨海新区云座谈会议上介绍,推动天津经济发展方面,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和引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经济体量占比大,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强。2020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41.7%。制造业优势突出,包括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的“1+3+4”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70%。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34.7%,“十三五”期间周大福金融中心、大众自动变速器等939个项目竣工;腾讯IDC数据中心、三星动力电池等2000个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外向型特征明显,是天津市对外开放的门户。2020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54家,实际利用外资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占全市比重70%以上;实际利用内资1153.2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市比重近40%。天津港坐落在新区,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箱,同比增长6.1%。

  三是拥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引领全市改革创新。先后实施了3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计划”,在金融改革、涉外经济体制、土地管理、国有企业等方面先行先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滨海模式,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承接市级事权622项,实现“滨海事滨海办”。自贸区累计实施478项制度创新举措,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占全国总量的20%。

  王光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国各兄弟区域一起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杨晓波)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