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线下变线上 主打“云宣讲”

2020年02月11日16:0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线下变线上 主打“云宣讲”

记者2月10日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公共文化系统干部职工,严防死守在防疫前线, 充分建设、完善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服务平台和手段,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在抗疫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阻断疫源,迅速关停场馆活动

1月23日起,滨海新区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场馆全部闭馆,一切文化活动暂停或延迟。目前,滨海新区7处图书馆,3处文化馆,1处美术馆,11个博物馆,2处大剧院,21个街镇文化站,415个居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关停,取消了各类文化活动214场次。

为了切实增强正面信息的传播力度,滨海新区各级公共文化单位充分释放明白纸、条幅、标语、移动广播、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宣传资源潜力, 基层文化管理员队伍走出阵地变身居村防疫宣传员,带着移动音响走街串巷,广泛开展防疫理念和防护要领的户外宣传。同时,广泛利用各文化场馆的官方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持续不断发布和更新防疫知识和防疫工作信息,还用文艺方式编发喜闻乐见的防护防疫宣传作品。 截至目前,仅文化随行数字平台就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信息100多条,浏览量突破4万次。

满足需求,加强数字文化供给

滨海新区组织区属各单位积极提升馆舍数字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数字文化阵地作用,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积极满足市民居家文化生活基本需求。滨海新区文化馆推出了“名师讲坛在身边”,为宅家居民提供了10000多集优质的慕课资源,涵盖了书法、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建筑、影视、曲艺、设计、传统文化等十多个门类,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享受。滨海新区图书馆通过馆公众号推出了10余个包括文化大讲堂、宝宝智库、时夕乐听、慕课平台的项目。滨海新区博物馆以“V观博物馆”为题,精心策划推出V展览、V动画、V课在线、V贴士等几个栏目和一系列线上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博物馆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将博物馆基本陈列、精品临时展览、藏品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抗“疫”宣传知识等内容进行广泛推送,观众通过移动设备,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数字官网全新上线,PC端和移动端全线开通,推出了“互联网+”“云”系列活动,集合“云观展”“云宣讲”“云课堂”多项视听项目,让公众尽享文旅融合新成果。

凝心聚力,创作推广主题作品

滨海新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原创作品的征集活动和宣传推广,积极组织文艺骨干开展文艺创作,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截至2月9日,共征集抗击疫情主题原创作品300多件,其中书法作品近80幅、美术和儿童画作品60多件、诗歌与快板等曲艺作品近80件、音乐类作品40多件、摄影类作品80多件;滨海新区文化馆通过公众号推出了《抗疫情 滨海在行动》“致敬逆行者”网络栏目,推出了诗歌、歌曲、快板、书画、剪纸等一系列原创作品集萃;文化随行数字平台发布各类原创作品100多件。推出歌曲《把风雨扛起来》《爱 一直在》《我们手牵手》、评剧清唱《战胜疫情新春来》、评剧表演唱《众志成城抗疫情》等短视频以及《白衣天使颂》等诗歌朗诵和《最美逆行者》等美术作品。各开发区、各街镇微信公众号也纷纷推出各自辖区里文化爱好者创作的各类原创作品, 坚定了全社会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必胜信心。(记者 张帆)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