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一名基层干部的战疫日记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020年02月16日13:4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已经10多天没写成文了,原因一是每天上班,身体累心也累,晚上回到家已经没有气力再坐在书桌前了。二是跟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各界同仁,以及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英雄们比起来,我们所做的,实在不值一提。

我们下仓镇与天津市病例最多的宝坻区仅一桥之隔,这十几天里一线防控人员从一开始的担心、恐惧、焦虑、听从指挥被动防控,到如今的内心笃定、从容、工作有条不紊、掌握分寸主动进位,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波澜,也走过了极其复杂的心路历程,有必要把这十几天的历程和心情实录下来。

从另一个角度讲,把十几天的工作做一下复盘,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也有利于下步工作的开展。

——天津蓟州区下仓镇副镇长胡艳梅

以下摘自我的工作日志——

2月2日(正月初九,周日)

下雪了,天上却有太阳,罕见的天气现象。宝坻区已有4个确诊病例,我镇的防控形势骤然紧张。由于数字没有及时准确摸排上来,领导怒了。连夜开班子会布置工作、连夜摸排,终于在24点之前统计出数字,并及时上报到区里。

2月3日(正月初十,周一)

约凌晨1点,再次召开班子会,汇报各片情况,针对当前工作重点,再安排再部署。散会时大约凌晨3点多。头疼,没能很快入睡。上午8:30,下村再次摸排去过百货大楼人员。夜里没休息好,头疼头晕,浑身无力。中午饭后本想休息一下补补觉,不料接到通知:市农委来检查,赶紧下村迎检。晚上回到家,整个人累崩了。

2月4日(正月十一,周二)

白天继续下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迎接好国务院、市、区各个检查组督察组的检查。17:23,召开党政班子会,主要领导根据当天区视频协调会的要求,安排我镇工作。回到家后,21:00,第一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全片视频会议,布署全片防控工作。

感谢我分管片的镇村两级干部大力支持和配合:当我还赶在回家路上的时候,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特别感谢佳辰,发现微信群最多9个人视频的限制后,立即想到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特此记录。

2月5日(正月十二,周三)

雪花飘飘,天上依旧有太阳。难道天公乱了方寸?病毒肆虐,横扫华夏大地。公务人员日夜忙,坚守防控第一线,祈愿国泰民安康。有些着凉:打喷嚏流鼻涕。晚上开班子会,全面封堵各村路口,津围线杨玉线是防控封堵重点。冒雪赶回家时,已将近21点。女儿在楼下等我的时候,用纸板接天上飘落的雪花,很美很暖的画面。先生为我准备了涮羊肉和蔬菜,感恩,感动。

2月6日(正月十三,周四)

雪落了一夜,早晨出门上班时已有七八厘米厚的积雪。先生特别不放心,我应了句“一定慢慢开”就出发了。开了一个多小时,平安到达单位。防控。迎检。一天不得闲。今天开始,中午只1个小时吃饭,没时间休息了。未来三天,封村。村民不许进不许出,坚持到正月十六。晚上值班,看宝坻区已确诊21例,又担心起来,又有些焦虑了。给先生打电话倾诉,他耐心安慰,我好多了。

2月7日(正月十四,周五)

身体里勤劳的小人儿战胜了懒惰的小人儿,6点钟咬牙从床上爬起来,坚持每个值班日第二天早晨的州河岸边晨练。上午下村防控继续。中午,被领导查出封堵漏洞,没吃饭赶紧下村安排。我的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检查不细、没有及时洞察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晚上到家将近22:00,感觉自己身上带病毒,好怕传染给他们爷俩。心不安。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周六)

下村继续,防控的同时,核查大数据推送来的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人员。绷紧所有神经,迎接各路检查。在单位简单晚餐。先生因我没回家陪他吃团圆饭(我忘记了元宵节),自己喝了一小杯酒,在卧室休息玩手机。女儿在客厅做运动。给她学习建议,她说“妈妈更年期了”。我倍感受冷落,回自己卧室生闷气,流眼泪,睡着了。

2月9日(正月十六,周日)

早起心情不咋好,单位吃的早餐。下村,六个村轮翻转。12:30开班子会,再细致部署包保工作。17:58班子会:再次核查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人员;摸排26日以来去过宝坻的人员。回到家20:00,第二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全片视频会,部署核查、摸排工作 。21点,单位办公室来通知:今晚就要摸排结果。电话、微信群沟通,连夜摸排,做好名册。凌晨之前,完成工作。

2月10日(正月十七,周一)

上午催表、迎接检查。即使已经马不停蹄,仍应接不暇。片群里的通知没有间断过,中午仍有检查组没有离开,大家没有时间回单位吃午饭,在各自的卡口吃泡面。辖区最大的村(常住人口3000多),排查、核实、填表的压力极大,还要安排督促人员包保隔离人员,还要随时处理来村返村人员……

晚上在家又接了3件紧急棘手之事,虽然事情处理好了,但没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动气了。

2月11日(正月十八,周二)

早上醒来,感觉疲累,咬牙坚持起床、上班。没有气力说太多话,以文字的形式安排工作。今天的检查组没有太多:上午有区督查室,下午来一市委领导。市委领导没有官腔,问询防控工作情况接地气,还亲切问候大家“辛苦了”。晚上的班子会要求大家必须捞清包保片区的总体情况:底数清楚,措施到位,并掌握特殊情况。并再次强调:一是全面封村;二是1月26日至今,去过宝坻人员是今后的工作重点。

2月12日(正月十九,周三)

听闻兄弟乡镇一司法所长不幸去世在防疫一线,不禁为之扼腕叹息。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为国家多做贡献。

继续下村,主要阵地放在津围线的两个村,其次是杨玉线的三个村。排在第一位的工作依然是,也必须是做好病毒防控:劝说百姓不出不进;隔离人员的包保。二是迎接好检查。还好,今天的检查组不算多,没用太折腾。

2月13日(正月二十,周四)

连续几天雾霾都很重,今天更甚。一天潮湿阴冷,检查组相对较少。

大部分百姓都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呆在家里没出来。个别人想方设法找理由往外跑,而他们就成为了我们一线防疫人的工作重点。全面封村操作起来确有难度。态度要坚决,手腕要强硬。同时还要把握分寸、区别对待。晚上的班子会相对简单,依旧是强调防控重点。先生为我准备了饭菜和红酒,陪我解压、缓解一天的疲劳。

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周五)

早晨,天空掉落小冰渣儿,砸在车前挡风玻璃上,沙沙作响,甚至能听到回音。冰渣儿、雪花交替,飘落一整天。由于前段时间工作部署及时、周密,我们目前的工作就是按部就班,看护好隔离人员,劝返找各种理由试图外出的人员。也许由于天气恶劣吧,今天的检查组尤其少。有序工作,减少了我们一线防疫人的焦虑。控制住疫情,指日可待。

以上,摘自我流水账一样的工作日志。点点滴滴的记录必将成为我记忆长河里的朵朵浪花,丰满我的人生之海。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