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助力企业商户快速“回血”

2020年03月28日12:4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助力企业商户快速“回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天津市红桥区以落实市“惠企21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措施”为抓手,迅速反应,打出一套惠企“组合拳”,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政策大礼包”,通过“一企一策”针对性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难题,助力企业和商户快速“回血”,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为受疫情影响遭遇经营“寒冬”的企业注入了一股暖流。

  近年来,红桥区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疫情防控期间推动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应对疫情影响,红桥区进一步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挥推动,区级领导挂帅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采取优化企业服务、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6大类、共15项具体措施,并组织近500名干部组成153个“一企、三人、两员”包保组,主动问需服务,针对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问题,用心用情精准帮扶,推动企业应复尽复。截至目前,包括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区域内应复工企业复工率达96.55%,其中应复工规上企业复工率98.80%,外资、外贸企业复工率100%,应复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100%,沿街商户有效复工率80.12%。

  “感受到了真心实意,拿到了‘真金白银’!”

  3月24日,天津敬一堂医药销售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药品进行分类打包,配送到指定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了解,随着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该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以上,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类物资的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的60%左右。

  “销售企业一般积压欠款多,资金回流周期长。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类物资需求加大,想足额采购产品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周转有些困难。”企业负责人李欧对记者说,能一直正常经营运转,多亏了区里的支持。

  为了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红桥区金融局前期与区内金融机构研究策划推出专项金融产品,通过上门服务、网络宣传及时向企业进行告知。当企业需要融资时,迅速将企业需求与金融机构进行精准对接,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金融机构尽全力进行资金调度,快速完成资金审批。通过红桥区金融局协调服务,该企业从工商银行获得了150万元的金融授信,企业急需的采购资金有了着落。

  “在红桥区经营这么多年,这几年感觉红桥区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以前是企业找政府,现在是政府主动找企业。前期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有了波动,但是在红桥区的大力帮扶下,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真心实意,拿到了救急的‘真金白银’!”李欧表示,区里的帮扶和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让企业搞好经营的底气、信心更足了,会全力投入到经营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截至目前,红桥区协调驻区银行机构累计向24户企业发放贷款10109.8万元。

  不只是在融资方面,红桥区还在加快政策兑现、奖励发放等方面给予企业帮扶,及时给企业输血,今年2月以来,已累计兑现12家企业科技政策资金100.9万元,首次认定国家高企奖励、智能制造研发投入奖励等资金1053万元也将陆续发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虽然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区里的帮助十分给力,我们有信心转危为机。”天津九信科技负责人于永告诉记者,企业正逐步恢复“满血”状态,准备铆足劲把之前损失的订单追回来。

  “上午打电话咨询,下午证照就送到手上了。”

  疫情防控期间,红桥区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对凡是能应用承诺制审批办理的事项均采用承诺制方式办理,精简审批时间,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来极大便利。

  吴冬平是红桥区一家理发店经营者,前些天,他给区政务服务中心打电话,咨询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相关事宜,希望能尽快拿证开业。

  “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办理证照已经实现了‘一网通办’,他们指导我在网上一步步操作。”吴冬平说,他记得填报的时候,有一项要求是必须提供相关卫生检查报告,但当时自己手头没有,“可申领报告还需要时间,没报告拿不到许可的话,我一时半会儿就开不了业,这不急人嘛!”

  早一天开业,企业就能早一天获益,多节省一天成本。为缩短办事时限,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红桥区政务服务办为办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应用承诺制审批,将法定办理周期为20个工作日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在申报资料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先行受理申请,采取容缺后补、承诺审批的方式特事特办,在当天就为企业完成了审批、办理、制证,大大减少了企业等待时间。

  “当时没想到能那么快,上午打电话咨询,下午证照就送到手上了,办事效率太高了!”吴冬平说,自己的理发店现在已经开业了,最近生意不错!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已经到来!”

  天津奥尚户外装备有限公司想要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口罩生产业务,最近正紧锣密鼓做投产准备,但从销售类企业临时转型为生产类企业,原有职工人数和技能显然不匹配。

  考虑到部分行业因疫情影响有阶段性空闲劳动力,红桥区积极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通过智联招聘、“天津市红桥区职业介绍所”微信号等线上平台和“2020东西部协作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发布企业用工需求。

  “很多人通过电话或在网上向我们咨询,当天就收到了100多封求职简历。”企业相关负责人梁建英说,通过提前安排面试,已经成功招录到10名普工和缝纫工,准备开足马力生产经营。

  除了用工困难,不少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在税负、保险缴纳方面有些“力不从心”。

  天津奇想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是坐落于红桥区的一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内共有86家大学生初创企业。

  “当时因为园区内大部分企业法人和员工都没有返津,导致有些订单和业务无法开展,不少企业遭遇生存危机,特别是一些餐饮、家政等服务性行业的企业。”园区负责人郑虹告诉记者,没有营业就没有收入,企业普遍担心人员工资发放、保险缴纳等问题。“初创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疫情冲击就像给这些大学生创业者身上压了一块大石头。”

  “稳企业、稳人心,首先得为企业纾困解忧。”红桥区驻派包保的企业服务专员徐鑫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企业问题上报区里,协调解决其实际困难。

  红桥区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税费,阶段性减免和缓交社保费等帮扶政策,允许企业“先缴后补”,区人社局及时指导企业通过电子邮箱、微信、快递邮寄等形式申报补贴,并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正常享受补贴政策。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将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金额由10万元提升到50万元,贷款期限由2年增长为3年,目前已为30家创业企业发放贷款223.7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收到区里的补贴资金,大伙儿都很振奋,好像压在身上的大石头瞬间没了,觉得轻快不少。”郑虹说,连日来,园区企业正稳步开展复工复产,“目前,园区企业复工率已超80%,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返岗率也已经超过八成,不少企业陆续收到了新订单、新业务,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已经到来!”(记者 何会文)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