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组建专家团“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31日15:5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31日电 (陶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智力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才“护航”,近日,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以下简称“专家团”),精准支持天津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首批市级专家团106名成员已经公布,来自天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型农业、现代服务业等8个重点产业领域。

专家层次高。首批市级专家团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31”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带头人、创业成功人士、经营管理专家等高层次中青年人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交流能力好、创新潜力大,都是天津市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服务内容广。专家团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复工复产企业急需解决的生产、管理、科研等方面难题,主要为企业提供四方面服务:帮助破解难题,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遇到的技术、管理关键难题;带培技术骨干,通过学术讲座、技术研讨、科研指导、课题辅导、结对培养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企业骨干人才提高创新创业实践水平;提供资源支持,通过项目资源支持、科研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引育、实验平台共享等方式,帮助企业对接用好要素资源,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资源向企业流动;支持科学决策,就企业经营发展问题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快速发展。

组织方式新。专家团采取“企业吹哨,专家服务”的组织方式,分为市级专家团和区级专家团。在专家招募上分为组织推荐和专家自荐,在企业需求登记上可以通过各区登记、专员登记、自主登记等三种途径,专家名单和企业需求清单供需互动、精准匹配,实现企业需求即时采集、精准推送,专家服务即时确认、精准实施,服务效果即时反馈、精准评价。专家服务不收取费用。具备条件的区人社部门可组织区级专家团,为本区企业提供服务。

配套服务好。为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实施三项配套服务:搭建一个专家服务“云平台”,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建立专家服务复工复产线上平台,为专家提供企业需求确认、服务记录和效果查询等功能,实现线上登记、线上对接、线上评价等“云服务”;设立一所新动能人才“云学堂”,邀请专家团成员,开办免费公益直播课程,重点为初创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指导;组织一场人才项目交流“云洽会”,依托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官网,举办高层次人才项目与企业技术合作网上交流洽谈会,集中展示专家团成员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项目等最新成果,以及复工复产企业技术研发需求,加速产学研合作,推进“项目+团队”发展模式。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深入推动各委办局(集团公司)推荐更多符合条件专家参与服务,各区人社部门及时汇集企业需求、做好专家服务协调与配合,及时宣传报道涌现出来的专家先进典型事迹,营造良好氛围,为天津市引育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