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让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

2020年04月07日10:3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

  伴着清晨的朝霞,蓟运河岸,一座被稻田、水系、芦苇环绕的小村庄,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日。这里是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

  村西头,宝芦公路边上的防疫卡口正在换防。38岁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洪亮催促着值守了一宿的志愿者们回家休息。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也检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战“疫”打响后,木头窝村的共产党员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值守卡口,拦检过往车辆和人员;村内巡控,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代办跑腿,帮村民买米、买面、换煤气罐……村“两委”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租连户,责任到人。

  红色网格员、平安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极具战斗力的抗疫先锋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老党员张玉健,已带队坚守卡口一个多月;预备党员张福来,盯卡口之余,还要为村民跑腿代办“各项业务”;74岁的韩少军是退休的老支书,“老爷子”威望高,身体好,主动承担起村里疫情防控宣传和督导的“活儿”,但凡有不戴口罩出门的村民,全被他“黑脸”劝了回去……

  最近两个月,木头窝村民的手机上多了一个疫情防控微信群,群内除了每天按时上报体温外,还会发布各种实用的防疫知识。“这种沟通方式,既避免了村内互相接触,又保障了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大家都对“群主”张洪亮竖起大拇指。

  “作为天津市10个田园综合体之一,木头窝村将依托高标准农田,改造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以产业为核心,以旅游为引擎,三产融合,以农村旅游休闲度假生态游为特色开发建设……”盯疫情防控之余,每天跑各个建设工地,协调安排各项事务,张洪亮一样不敢懈怠。

  “让大家伙儿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是2015年张洪亮向全村百姓许下的承诺,他得兑现。

  55岁的村民韩克明对村里的“当家人”很服气。“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好,是真真切切的。”韩克明因为身体不好,加之孩子有残疾,日子一度过得很艰难,“多亏村里的扶持,日子才有了盼头。”如今,村里搞旅游,学过厨师的韩克明,正筹划着干一个农家院,把小日子过得再红火些。

  “木头窝的明天会是个啥样?”记者问,“让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张洪亮底气十足。(记者 张清)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