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新、惠民、坚守 天津滨海新区推进图书馆事业矩阵式发展

2020年04月13日16:2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谈到:“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图书馆的功能和定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行图书馆转型革新的深入与实践,切合服务新理念的要求和指引,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市滨海新区图书馆事业适应发展新要求,贴合发展新环境,聚合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馆、中新友好图书馆、保税区图书馆特色资源,通过新理念、新模式、新形态的综合汇集展现了文化服务的大格局,形成了城市特色图书馆矩阵式发展模式,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图书馆建设的实践和经验。

鼎新:打造图书馆现代化转型的典范

图书馆发展必须紧跟时代,实现科学与文化融合、创新与传统融合,既切合城市生活,又立足于世界潮流。天津市滨海新区将图书馆事业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投入先进发展理念、构建先进工作格局,立足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体建设大局,着力从提升滨海新区科技、文化发展水平出发,大力推动滨海新区图书馆事业实现现代化转型。其中走在最前列、最具特色的就是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从硬件上外部设计极具未来感,由此获得网红图书馆的称号,然而其本身更符合现代图书馆理念的是功能上的丰富。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2019年启动的培训类公益文化活动,品牌培育的目标是通过系列课程教育结合阅读推广,帮助市民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本领,充分展现图书馆赋能社会的作用。

滨海新区在图书馆科学化与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泰达图书馆按照ISO9001:2015新版标准要求,通过细化过程控制文件,质量管理过程由22个扩充到42个,控制文件由98个缩减为60个,梳理管理风险46项,并列出全部风险清单,进一步规范了质量管理过程、增强了质量意识,促进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使泰达图书馆成为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国内首家图书、档案、情报一体化管理机构。

滨海新区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积极践行智慧图书馆理念,中新友好图书馆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服务理念,以生态城“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为引导,打出了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的“组合拳”。通过智能化查询系统,读者可凭“一张图”在茫茫书海中快速、精确地找到每一本书的具体位置;自主研发生态城图书档案馆APP,在国内率先实现扫码借书,只需用手机扫描图书封面左下角条形码就能实现一秒借书,同时还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刷脸等方式借阅图书。馆外停车场还设有汽车穿梭还书系统,就像通过高速收费站一样,读者不用下车就能快速还书。在馆内共享大厅,迎宾机器人可以主动对读者进行身份认证、引导注册,可通过以往借阅信息,向读者推荐个性化书单、读者活动等。此外,还可实现智能问答、馆内导航、活动签到、扫码听书等功能。

惠民:精准供给服务文化民生

滨海新区大力践行图书馆服务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保障民众舒适自由、最大范围内享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权利,精准服务文化民生。新时期图书馆服务必须在确保扩大服务覆盖面积的基础上实现精度提升,迈上体系化的服务道路。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把保障公众的价值标准优先纳入到图书馆领域,拉近了图书馆和公众的距离,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了服务有温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完成了以人为本的服务转型。滨海新区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是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开展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构建图书馆总分体系的重要项目。这项服务与各基层点、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互相配合,目前主要针对还没有建立图书馆基层服务设施的农村和城市社区,面向偏远学校、基层部队、密集型企业等为其送去最贴近的服务。

滨海新区在基础惠民服务方面要求做实做严,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以建设现代化新型园区图书馆为目标,努力为区内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及居民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知识信息服务,打造空港“市民书房”、“信息桥梁”和“文化课堂”。泰达图书馆积极落实天津市民心工程,积极推动免押金借阅服务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图书馆公告栏及平面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面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修订读者手册等对外宣传资料,调整读者办、退证业务流程,并制订相关工作应急预案,开通与天津市图书馆以及市内各区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服务,每日向天津市图书馆报送读者办证、退还押金、到馆人数、外借册次等基础业务数据。

滨海新区图书馆服务转型从基础服务转向精准服务,深入发掘服务价值的深度和广度。天津开发区正是外资企业的聚集地,泰达图书馆为实现“使泰达的企业站在国际的视域和巨人的肩膀上走向世界”的目标,打通与国家级外文文献信息资源的通道,申请成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简称NSTL)的服务站。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了解NSTL,继而使用NSTL,提升科技企业的科研水平和研发效率,泰达图书馆从团队建设上,先是专人负责推广,再发展到整个信息服务部门全体总动员参与,建立行业专家馆员制度。在推广方式上,一是地毯是收集科技企业线索,找准开发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开发区百强企业名单等,逐家企业打电话介绍,联系上门培训。二是策划品牌推广活动,经过多年的积累,以推广NSTL科技文献为主题的科技文献达人赛及“科技文献服务季”已经成为两项知名品牌活动,成为加快区域科技信息服务发展的催化剂。三是搭建科技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让企业对海量中外文科技文献资源实现一框式检索。四是借力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宣传推广活动,见缝插针推广NSTL。诸如利用科技局、科技集团的企业政策宣讲活动“插播广告”,更有成效地推广NSTL,服务科技企业。

坚守:正能量引领文化主阵地功能

据统计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市场规模在2018年就超过两千亿元,短视频平台用户已超六亿人, 游戏、短视频、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服务在文化服务市场的占比不断上升,图书馆的生存空间面临极大挑战。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最重要阵地,坚守文化阵地、保持正向文化传播与知识传递成为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任务。滨海新区努力发挥图书馆作为文化阵地的终极作用,推进协调合作,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在“互联网+”背景下实现多层次融合发展,应对公共文化服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滨海新区在总分馆建设中因地制宜,人财物合理统筹,服务建设和行业管理相辅相成,区域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形成规模。公共图书馆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有机整合、互相联通,实现图书馆服务在基层的有力延伸。为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要求中关于下基层服务的举措,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接地气对口社区送服务,充分发挥总分馆体系的优势,采取专题讲解、图书推荐、图文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关注民生热点,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多方面的知识,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丰富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滨海新区各图书馆馆之间构成资源互补的共享结构,如保税区图书馆积极参与滨海新区图书馆互联互通项目,保障区域人均占有藏书1册以上,平均没测藏书年流通率1次以上,人均年增新书0.06册以上,人均到馆0.5次以上。文化中心总馆藏计划超40万册,其中给已建成的青年公寓分馆、临港怡湾图书馆等4家分馆及基层服务点馆藏近10万册。保税区图书馆疫情期间,根据读者活动方案,结合新冠肺炎防疫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利用文化中心官方微信和网站等平台,围绕文学、朗诵、音乐、摄影、科技、生活等主题举办公益讲座、专题竞赛等阅读推广活动,充实了民众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打造新区百姓精神文化强心剂。

滨海新区通过图书馆巩固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泰达图书馆图书馆自建资源总量已达11.5TB,城建档案自建数据库资源新增94287条,累计达1190630条。“美丽泰达”照片数据库累积著录165条,上传图片559张,“开发区科普基地”数据库累积著录15个专题,上传图片344张。文化推广工程元数据仓储项目完成,已取得第三方质检报告及结项报告,成功申报2018年资源联建30集图书馆公开课项目。建立党史教育等专题视频数字资源库,为开发区企业党委开展基层党员党史知识教育培训提供大量生动的教材。

图书馆作为向民众提供服务的重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具有独特的内涵价值。当代图书馆服务必须适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措施。滨海新区图书馆事业在现代换转型上鼎新突破,在服务群众方面以人为本,在文化阵地巩固方面实现坚守,形成了大格局上的铺陈与完善。不可否认,新时代下图书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挑战也带来更多发展催动。滨海新区图书馆事业能够秉承建立图书馆的初心,又为未来图书馆的创新提升提供了更多实践探索。书山有路,通向文化的坦途,滨海新区图书馆事业的成功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了一条新现代化转型的新路。(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刘志松)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