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全面部署夜间经济街区复商复市有关工作

天津:夜市回来了

2020年04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4月26日电 (崔新耀)近日,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各大夜间经济街区复商复市的通知》,要求各区在2020年持续推进夜间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系列部署,加快实施“购天津 ·春风行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群众消费信心逐渐恢复,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力得以释放,夜间正是进行消费活动的“黄金时段”。复苏的夜间经济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更能够提振市场信心。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作出“打好‘市场牌、文化牌、冬季牌’,促进夜间经济内生可持续发展”的部署要求,各区要积极筹划,精准施策,充分认识发展夜间经济对促消费的强大作用。

二是推动各大夜间经济街区有序复市。各区要分级分类组织、科学有序推进夜间经济街区复商复市,室外街区参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复工复业工作指南》,室内封闭街区执行《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街区内商户同时执行餐饮业、美发、超市等业态类别防控指南。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河西区中冶和悦汇、宁河区运河美食街、津南区老三街夜市等街区要在“五一”之前全部恢复营业,其他各夜市根据情况逐步复工复业。

三是组织开展 “线上+线下”系列促销活动。各区要组织企业策划一批夜间促消费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充分利用夏秋两季夜间消费黄金季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啤酒节、美食节、小吃节、海鲜节、丰收节、购物节等活动;加强与文旅部门协调,在夜市举办一批相声、歌曲、电影、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津城”文化休闲活动;指导企业加强与支付宝、口碑、美团、大众点评、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合作,创新采取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社群营销等方式,着力发挥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的促销引流功能,激活街区人气商气,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四是加快智慧夜市建设。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将智慧夜市建设作为当前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打造设施智能、营销精准、服务便利、放心安全的“智慧夜市”,实现智能高效管理,科学精准营销。鼓励阿里巴巴、银联商务等参与门店改造,为小微商户赋能,引入新零售理念与技术,打造扫脸支付一条街、口碑街、5G示范街、网红直播街、“云上夜市”等。

五是做好招商推介工作。市商务局将于5月8日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云招众商 夜聚津城’2020年天津夜间经济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会”,面向全国发布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广泛吸引知名品牌投资入驻。同时将组织对接“支付宝生活好集市”“雪花啤酒节”“2020哪吒体育节”“2020天津大圣5G电竞节”“津牌趣味街”“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智慧口碑街”等一批知名品牌活动落户夜市,提前谋划全年夜间经济街区促消费活动。对于有意向参加推介会的企业可以通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统一上报。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