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在津举行

2020年06月22日11:4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在津举行(图)

昨天是“6·21”国际乐器演奏日,自1982年6月21日首届国际乐器演奏日在法国举办以来,得到全球12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今年国际乐器演奏日首次走进天津,并在华夏未来举办了主会场活动,开启一段美妙的音乐历程。

14位演奏家现场演奏的《我和你》拉开了活动序幕。作为首次参与“6·21”的城市,华夏未来代表天津为这一全球演奏者的节日奉上一份特别的礼物:由青少年演奏者参与创作的主题宣传片《让世界倾听》。华夏未来基金会副理事长赵骞介绍,本届国际乐器演奏日会集了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少年儿童与天津市少年儿童隔空演绎,节选了六段国内外名曲片断,通过孩子们的歌声和演奏,赋予新的解读,体现世界各国人民共度时艰、赢得胜利的信心和力量。他还表示,创作《让世界倾听》的初衷,就是展示器乐艺术在天津少年儿童中的普及成果和推广前景,旨在通过“中国·天津空中音乐汇”的形式,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

天津交响乐团首席长号、国家一级演员田子崎告诉记者:“天津今年第一次承办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能够通过音乐让世界更加了解天津。无论是学生、音乐家还是乐团成员,每一位乐器的演奏者都可以通过这个活动更直接地与世界接轨,相互交流。尤其是今年的主场活动落户华夏未来,让更多喜爱音乐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和乐器演奏水平,加强他们对艺术的了解。”突发的疫情让全世界慢下了脚步,也让音乐成为一种重要的无国界沟通方式。田子崎说:“疫情期间,全世界的音乐家纷纷开启了云演奏模式,用音乐抚慰受伤的心灵,给那些因疫情受到伤害的家庭以信心,支持他们走出阴霾。有很多孩子也因为疫情无法走出家门,音乐就成了陪伴他们的重要伙伴,让他们保持开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南开中学高一学生傅钰学习长笛已经8年,她参与了“中国·天津空中音乐汇”《让世界倾听》的录制。“我一直都很想参与国际乐器演奏日的活动,今年终于如愿以偿。我觉得这个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和全世界的演奏者一起展示交流,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在傅钰看来,音乐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疫情期间我每天都会坚持练习演奏,它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音乐和学习并不矛盾,因为自己喜欢所以会主动去做规划和管理时间,思考怎样提高学习效率,这样才能有充足的练习时间。”(记者 刘平 张帆 摄影 姚文生)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