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满怀信心投身伟大事业

2021年05月13日08:3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满怀信心投身伟大事业

  5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率队来津,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实进行调研。他强调,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其间,市委书记李鸿忠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深化工会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工作情况。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参加调研慰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喻云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宝明参加相关活动。

  王东明一行先后走进海鸥表业集团、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实地了解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提高职工素质和创新能力等情况,并考察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对我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在津期间,王东明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程看望慰问了劳模和一线职工,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与工会干部和劳模代表座谈时,王东明指出,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工会政治责任。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王东明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靠广大职工群众的辛勤劳动、拼搏奉献。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五一”前夕的重要指示精神,关心关爱劳模、工匠特别是老劳模以及生活有困难的劳模和工匠,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劳模、工匠的宣传力度,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成为职工群众中最闪亮的群体,影响和带动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争当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王东明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积极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以依法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为着力重点,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要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把改革向基层延伸,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 徐丽)

(责编:李丹、崔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