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會議召開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重點任務

2020年02月05日10:5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重點任務

2月4日下午,天津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會議召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工作指導組到會指導。市委書記、市防控領導小組組長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市防控指揮部總指揮張國清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終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農歷新年上班第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掌舵領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全國上下、各個方面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一盤棋”思想,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決做到令行禁止,堅決克服本位主義,服務全國疫情防控大局。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思維、戰時方法狠抓各項任務落實,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實際成效體現初心使命。

會議強調,要站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清醒認識我市疫情防控嚴峻復雜形勢,清醒認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短板、漏洞和弱項,針對企業復工和人員返津等新情況,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切實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市防控指揮部履行戰時指揮調度職能,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確保令出即行、行動迅速、高效運轉。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擔起使命、盡職盡責,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不服從統一指揮調度,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失職瀆職的,堅決嚴肅追責問責,絕不姑息遷就。

二是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在醫療救治、源頭預防、物資保障、社會穩控上下功夫。全力做好醫療救治,落實“四集中”要求,實現短流程有序就醫,一人一策、科學施治,扎實做好病情會診、重症監護、心理干預等工作,切實維護患者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加強源頭預防,嚴格嚴肅執行卡口管理、隔離觀察、區域封控等舉措,以戰時的力度和“厲度”堅決卡死、管住、控穩﹔切實做好社區和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醫療和生活物資保障,組織相關企業開足馬力生產醫療防護物資,全力保障供給。

三是加強宣傳引導。精心做好輿論宣傳,及時報道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和防疫抗疫一線先進典型,廣泛發動群眾,動員全市上下堅定信心,鼓舞斗志,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四是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兼顧,做好“六穩”工作,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著力穩定居民消費,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記者 魏彧 周志強)

(責編:張靜淇、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