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战“疫”不误赶农时

2020年03月14日13:1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天津蓟州:战“疫”不误赶农时

(抓好春耕备耕 稳住农业生产·图文互动)(1)天津蓟州:战“疫”不误赶农时

在蓟州区桑梓镇西瓜产业园区大棚内,工人在给桑梓西瓜育苗(2月27日摄)。新华社发(王金一 摄)

三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田里忙。惊蛰节气过后,天津市蓟州区追着春光赶农时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来到蓟州区桑梓镇西瓜产业园区大棚内,里面种植的西瓜苗和南瓜苗生机盎然。管理员冯金刚和几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分开间距,忙着嫁接秧苗。

他们手持小剪刀,将西瓜苗和南瓜苗分别剪开缺口,对接在一起,用小夹子夹上,然后小心地将嫁接好的秧苗放到保温膜下。再过几日,嫁接成活的瓜苗将送到周边种植户手中。

“桑梓西瓜是蓟州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我们近几年采用了嫁接种植法。南瓜根系发达,用南瓜苗嫁接的西瓜苗完全不影响西瓜的品质和口感,而且可以提高产量,增加西瓜的生长茬数。”冯金刚介绍说,园区共有95个大棚,其中一部分正在培育瓜苗,另一部分已经种上了油麦菜等速生菜。

园区负责人尹明礼介绍说:“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蔬菜供应,我们种植了80亩的速生菜,一个月就能上市,保证了市民餐桌上能有新鲜的蔬菜。”

(抓好春耕备耕 稳住农业生产·图文互动)(2)天津蓟州:战“疫”不误赶农时

在蓟州区出头岭镇,工作人员在管理食用菌(3月9日摄)。新华社发(王金一 摄)

蓟州区出头岭镇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食用菌是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眼下,双河湾食用菌基地的香菇、白灵菇、羊肚菌纷纷成熟上市,园区内一片繁忙景象。棚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采摘成熟的食用菌。棚外,人们有条不紊地对食用菌进行分类、装箱,集中运往镇里的冷库储存。

“我们每个棚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防止出现人员聚集。运输车辆和司机全部进行了登记备案,运送全程不下车,实现了无接触运送。”园区管理员张志英介绍道。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今年该基地除了种植食用菌外,还尝试种植了甜瓜,试种成功后将向镇里的农户推广。“现在栽上瓜苗,两个月之后瓜就熟了。”负责人张晓军信心满满地说,甜瓜上市的时候疫情肯定过去了。

被誉为“蓝莓小镇”的蓟州区马伸桥镇,也是一幅热闹的农忙景象。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蓝莓300万斤,产值可达3亿元,是群众的“致富果”。

“我们第一批蓝莓在3月上市,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马伸桥镇党委书记吕志华说,为抓好蓝莓种植管理,规定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确定出行路径,出入村庄卡口登记、测体温,工作时要拉开间距。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组织农技人员实行网上授课,解答群众种植难题。

天津市蓟州区农业复耕复产已全面开启,截至目前,已完成春小麦种植4.6万余亩,设施蔬菜种植7520亩。(记者 张宇琪)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