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2020年05月19日11: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5月18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主持并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会议审议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宗教事务条例草案,审议了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动物防疫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对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研究处理对为支持和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分别交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79件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政府提请审议的人事任免议案,决定免去连茂君的天津市副市长职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审议的人事事项。

段春华在讲话时说,本次会议通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确保这部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紧迫性,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理解和落实。二要抓好办法实施,加大对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强化监督刚性,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确保法律责任落实。三要做好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履行好法定责任和义务。

段春华指出,制定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有关方面要依照法定授权,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尽快形成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创新激励机制。要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支持帮助企业茁壮成长。要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聚集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世平、杨福刚、梁宝明、王小宁、李虹和秘书长贾凤山出席。副市长康义,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宫鸣,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后,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作了题为《科学防控,依法处置──天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的讲座。(记者 徐丽 佟迎宾)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