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高端“智”造“生态圈”渐成

2020年05月30日15:08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区高端“智”造“生态圈”渐成

   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第1000台超导磁体下线 记者 贾成龙 摄

  ■ 2019年,中国超导磁共振设备市场规模约1500台,而GE医疗天津工厂交付的设备占据约15%的份额,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磁共振设备生产基地

  ■ 大飞机、大众变速器、无人驾驶飞机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超级计算机、直升机、高端医疗设备、大型风力发电装备、新型太阳能电池等一大批“天津智造”产品从这里销往海内外

  日前,位于滨海新区的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迎来千台超导磁体的正式下线。这是继2018年初标志性产量的超导磁体下线、2019年启动高端3T磁共振生产线后,天津生产基地实现的又一里程碑式跨越。随着此次千台超导磁体的下线,加之高端3T磁共振全系统生产线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GE医疗天津工厂在国产制造方面已具有更加多样化的产品交付能力,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的提升,以高端医疗设备为代表的新区高端制造业也正抢占着发展“智”高点。

  高端磁共振领域独树一帜

  近年来,GE医疗天津工厂磁体产能不断提升,面向广阔的国际市场供货。第三方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超导磁共振设备市场规模约1500台,而GE医疗天津工厂交付的设备占据约15%的份额,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磁共振设备生产基地。

  “天津工厂1000台超导磁体下线的背后,是天津工厂每一位员工的心血。这离不开跨团队、跨部门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天津市、滨海新区及天津海关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GE医疗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总经理陈一鹏表示。

  陈一鹏向记者介绍,生产高端磁共振设备,对制造企业的制造工艺、流程操作、质量监测等环节均有极为严格的要求,天津工厂从建成之初就开始布局高端磁共振设备生产,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得天独厚的“智”造理念,让挑战迎刃而解。2018年初,天津工厂搭建了3T磁共振系统集成测试屏蔽间,配备了更为完整的液氦回收系统,同时引进了美国研发团队设计的3T系统柜自动测试系统,超导磁体保温系统组装工装也由国际领先的供应商专门为3T磁体定制。加上数百项磁体测试内容、百余项磁体测试内容、世界级的测试系统加流程、智能仿真使用场景、冷头装配视觉辅助系统等工具,不断打磨高精尖技术,加速智能制造升级,让天津工厂在高端磁共振设备领域树立起GE医疗国产制造的一面旗帜。

  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业集群

  “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的产能、产量快速发展,离不开滨海新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环境,我们也对这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陈一鹏表示。

  据了解,未来,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将生产全系列磁共振产品,同时还将同步拓展一些磁共振关键部件的生产。“目前,磁共振系统中的一些关键部件是在美国或者全球其他地方生产的。未来,我们计划在天津工厂同步来做。同时,也计划与我们在全球的其他工厂同步来做新产品。一个是全系列,一个是同步做,这就是未来天津工厂的规划。”他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滨海新区瞄准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力,抢占“智”高点。大飞机、大众变速器、无人驾驶飞机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超级计算机、直升机、高端医疗设备、大型风力发电装备、新型太阳能电池等一大批“天津智造”产品从这里销往海内外。而伴随着高端医疗设备、航空航天、高性能服务器等领域“拳头产品”的生产,未来,新区智能制造业将进一步发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智能制造业集群。(记者 赵贤钰 战旗 报道)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