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滨海新区

2020年06月10日09:5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6月10日电 日前,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注册资本1亿元。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湾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滨海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

据了解,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长城将发挥在产业领域形成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在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分两个阶段建设,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打造京津冀地区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预计投产后年产电脑30万台,预计年产值15亿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联合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政府基金等共同建设国产化数据中心。

同时,中国长城形成了“芯—端—云”的完整生态链,孕育出长城“飞腾+麒麟+安全”的网信产业生态,形成了体系化的核心优势。尤其是在云存储设备、PLC系统和交换机等领域,中国长城拥有独特的优势,打造了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全国产化云基座,从根本上实现了数据安全,完全能够支撑地方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和数据化的发展需求。

据介绍,滨海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初步构建起涵盖“CPU+操作系统+核心通信+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核心产业链,并在服务器、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细分产业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依托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载体,聚集了中芯国际、三星电子、鸿富锦、曙光等企业近1000家,以及国家超算中心、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浙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2019年9月,滨海高新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国家唯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成为引育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支撑。集群获批后发展态势良好,“硬件+软件+服务”的产业链初步形成。“引育新动能就要找到发力点、优势点、最大增长点,当前我们的首位度产业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区拥有国家批准的唯一一个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集聚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我们将围绕这个产业加快引育新动能,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在此产业链系列中,滨海高新区在前端有飞腾、麒麟、360,下游有曙光、长城,配套端有华为、腾讯、天地伟业等,产业链具有优势。今后三年,将围绕互联网信息安全产品服务的产业链条不断去强链、补链,真正打造成这一领域的“王牌队伍”。

据介绍,滨海新区在未来发展中,将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机遇,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发展网信产业,实施网络强区战略,加快引育新动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新基建项目为重点,围绕建设5G引领的智能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数字经济布局,加快打造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飞腾、麒麟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智能科技、网络安全、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