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开组织系统专题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7月20日09:1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7月17日上午,天津市召开组织系统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牢牢坚持、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推进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与市委组织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区区委组织部部长进行座谈。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主持。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五个抓好”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让党的组织肌体永葆生机活力,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到,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维护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是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顺利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刻认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工作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

二是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直辖市工作特点,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巩固拓展我市基层组织换届“一肩挑”成果,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在增强战斗力、执行力上狠下功夫,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教育培训,补齐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三是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锤炼政治品格,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领袖、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要坚持党管干部,严格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程序,严把政治首关。要激励引导干部勇于担当,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做样子、混日子、占着位子的“官油子”歇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事业需求、天津发展重任,从干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的“供给侧”发力,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广开进贤之路,源源不断培养输送优秀干部人才。

四是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要注重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中考察考验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在实践的“赛马场”中“相马”“选马”。要加强磨砺淬炼、锻造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勇于担责、攻坚克难的铁肩膀、硬肩膀、宽肩膀。

五是打造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各级组织部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主责部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抓好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本领,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六是层层压实责任。各区党委要扛起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市领导梁宝明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张静淇、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