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1月30日10: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1月29日下午,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會議指出,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是在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起步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確保“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要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突出政治監督,自覺把政治監督的聚焦點、著力點放到督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胸懷“國之大者”,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清醒認識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從嚴查處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領域腐敗案件,特別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要切實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把“嚴”的要求貫穿全面從嚴治黨各方面、全過程,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用好巡視、派駐等監督渠道,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工作,馳而不息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會議強調,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強化警示教育,發揮震懾作用,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握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進一步深化日常監督﹔筑牢思想防線,提升思想境界,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做政治信念堅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要壓實主體責任,各級主官要扛起第一責任人的政治擔當、責任擔當,旗幟鮮明堅守原則,舉旗亮劍、敢抓敢管,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位。要夯實基層基礎,大力整治基層腐敗和作風問題,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加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力度,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履行好監督責任,加強自身建設,圍繞全市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鍛造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