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天津發展各領域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天津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3月07日10: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天津發展各領域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出席全國兩會的天津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天津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奮發有為、真抓實干,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為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說,要全面理解新發展理念,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提高創新能力。“我們要更自覺地融入國家創新戰略布局,努力建設組分中藥研發制造平台集群,著力在中醫藥原創思維指導下,緊密結合現代科技的原始性創新和產業轉化,引領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換代。以科技實力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實現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同頻共振、融合發展,為健康產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提出重要要求,黨中央作出全面部署,高校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扎扎實實抓好黨史教育,引導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增強‘四個自信’。”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說,目前,天津大學正在全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著力建設一批黨史教育思政金課和課程思政金課,組建黨史教育紅色理論宣講團。“天津大學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建黨百年慶祝活動作為加快推動人才培養綜合改革的重要契機,用好張太雷、馬耀南、黃誠等紅色資源,組織廣大師生認真學習‘四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我們要更加堅定地用新發展理念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全國政協委員、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型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使我們更加明確未來發展方向。“我們定將牢記殷殷囑托,緊跟天津市‘制造業立市’的目標要求,不斷加大研發投入,聚焦前沿科技,緊抓信創產業、數字經濟的窗口期,堅定不移推動‘機器解放人’事業向縱深發展,助推行業快速健康發展,助力天津經濟騰飛。”

“總書記提到,要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發展清潔生產,加快實現綠色低碳發展,讓我感觸頗深。”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天津市委會副主委蔡慶鋒表示,今年自己帶上全國政協會議的提案,正是關於使用清潔能源助力綠色發展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降低碳排放強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因此,我建議重視天然氣對實現碳達峰的橋梁作用,加快推動我國天然氣產業高質量發展。”

“正如總書記所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全國政協委員、宜墾(天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中紅結合自己參與脫貧攻堅和實地調研的體會,認為應該延續鞏固精准扶貧的精准性,政府搭建平台,政策向產業扶貧項目傾斜,對接社會資本投入,讓一、二、三產業定位符合市場需求,逐漸讓脫貧地區從被幫扶角色走向主動成為市場經濟主角,完成從輸血到造血的蛻變。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信心。”全國人大代表、東麗區華明街胡張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楊寶玲說,2020年,胡張庄的各項事業穩步推進,村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綠色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我們將讓綠色成為胡張庄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借助鄉村振興示范區和綠色生態屏障區建設這一有利契機,以深化2A級鄉村旅游點建設和第三批天津市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為抓手,努力創建胡張庄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區。”(記者 周志強 李國惠 於春灃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