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5月19日10: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18日上午,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貫徹落實工作。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會議指出,南水北調是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民生工程,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總結經驗,指出問題,提出重要要求,為我們做好“十四五”時期水利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系統觀念,樹牢全國一盤棋思想,立足國家發展大局,堅決服從中央層面統一推動,全力服務南水北調工程全局,感恩黨中央、感恩總書記,感謝送水地區,認真實施好南水北調后續工程。二是確保城市供水安全。堅持引江、引灤雙水源保障並重,加強引灤水源地保護,提前謀劃南水北調東線配套工程,加快推進於橋、北大港等水庫擴容工程規劃建設。加強海河流域綜合治理,積極推進海水淡化。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扎實推進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充分涵養修復水源生態。三是堅持和落實節水優先方針。深化節水型城市建設,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產業結構、人口規模,以水定城、定地、定人、定業。倍加珍惜水資源,強化優水優用,分層分級管理,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突出法規政策引領,加強宣傳引導,增強全民節水意識,在全社會形成節約用水的文明風尚。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研究我市貫徹落實措施。會議強調,要鞏固和發展我市職業教育優勢,深化職業院校教育教學改革,突出需求導向、應用導向,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注重發揮行業企業重要辦學主體作用,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著力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為天津制造業立市賦能。要把立德樹人貫穿職業教育全過程,抓實職業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強化高層次應用型人才薪酬激勵導向,推動形成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要進一步建好用好魯班工坊,打造國家職業教育國際人文交流品牌。

  會議合並召開市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討論關於助力結對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方案。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目標要求,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有限無限相結合”,投入真心真情,接續推進教育醫療幫扶,加大產業培育和支持力度,多做授人以漁的工作,進一步提升當地造血功能。表彰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先進楷模,總結宣傳模范典型事跡,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會議討論關於深入實施人才引領戰略加快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強調要優化政策設計,在拴人留心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人才服務環境,在落戶、居住、醫療、子女教育等方面,讓人才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落戶天津。要全面、多角度做好政策宣傳,面向國內外廣而告之,講好天津故事,推介天津環境。各有關部門要樹立“痛快辦事”的理念,主動服務、靠前服務,把“海河英才”行動計劃等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使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記者 於春灃 周志強)

(責編:李丹、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