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專題研討班 增強管網治網用網能力做好網絡輿情工作

2021年05月25日09: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增強管網治網用網能力做好網絡輿情工作

5月24日全天,天津市委在市委黨校舉辦黨員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專題研討班,分析互聯網領域風險挑戰和網絡輿情應對形勢,就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提升各級領導干部管網治網用網和網絡輿情應對能力,做好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進行深入學習研討。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研討班並講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牛一兵出席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出席。

研討班上,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就深刻認識網絡輿情新形勢、新特點、新挑戰,提高網絡輿情應對工作水平作專題輔導。市民族宗教委、市交通運輸委、市金融局、紅橋區委、津南區委、寶坻區委負責同志先后發言,交流了應對互聯網風險挑戰和網絡輿情、做好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思路舉措。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形勢下網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實處,加快建設網絡強市。

李鴻忠強調,要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到,互聯網作為科技革命的產物,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在政治、科技、資本、利益、社會心理等驅動下,互聯網呈現出鮮明的傳播效應、放大效應、群體效應、工具效應、發散效應,已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事關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提升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更加主動學網、懂網、用網,做好網絡輿論工作,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營造良好的網絡輿論環境,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強化全局觀念、戰略和系統思維,切實增強各級領導干部管網、治網、用網能力本領,全面提升網信工作質量水平。

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切實做好輿論引導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精心做好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宣傳,傳播主流價值,凝聚正能量,引導廣大網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帶著感情、帶著溫度,關心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二是堅持打主動仗,著力鞏固壯大網上主流思想輿論。提升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主動設置議題,及時回應網絡熱點,發出主流聲音,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充分發揮主流媒體主力軍作用,發揮網信專業力量的作用,壯大網上工作隊伍,完善網絡輿情發現、研判、處置、回應機制,牢牢掌握網信工作主導權主動權。

三是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斗爭精神。黨委(黨組)書記擔好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政治擔當,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親自上手、深入一線,直面矛盾困難問題,樹立“戰”的勇氣,面對大是大非問題,敢於舉旗亮劍,經常研判網絡輿情,細致具體研究部署網絡工作。提升網絡生態治理能力,理直氣壯、依法依規、有理有力對互聯網進行管、控、治,堅守網絡意識形態陣地,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

四是強化底線思維。突出問題導向,摒棄消極回避的“鴕鳥心態”和僥幸心理,增強政治敏銳性,善於預見網絡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隱患。充分考慮各種可能性,凡事從最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把網絡輿論應對處置預案做細做足做全面,確保事無遺漏,寧可“十防九空”,絕不可掉以輕心、措手不及。

五是堅持標本兼治。及時回應網絡熱點,有力有效處置網絡輿情,把握時度效,增強網絡宣傳的藝術性、吸引力、感召力、說服力。加強輿情綜合治理、協同治理、源頭治理,鞏固拓展“三級確保、建設四級、多級完善”的網信工作格局。

牛一兵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切實維護好網上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至關重要。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切實增強加快網信事業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科學分析風險挑戰,清醒認識短板不足,舉旗鑄魂提升政治統領力,守正創新提升正面傳播力,見微知著提升輿論感知力,入情走心提升輿論引導力,出拳亮劍提升輿論斗爭力,強基固本提升綜合治理力,不斷開創網信工作新局面。

市領導趙飛、陳浙閩、金湘軍、連茂君、曹小紅、董家祿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市委、市政府各部門和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區區委書記、區長、宣傳部部長、網信辦主任,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領導班子成員參加。(記者 於春灃 周志強)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