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開組織系統專題座談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7月20日09:1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7月17日上午,天津市召開組織系統專題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會議並講話,圍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牢牢堅持、全面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力推進我市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與市委組織部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各區區委組織部部長進行座談。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喻雲林主持。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五個抓好”的重要要求,堅決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讓黨的組織肌體永葆生機活力,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實實踐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是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要深刻認識到,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把黨的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維護好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是確保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順利推進黨的各項事業的重要保証。各級組織部門要深刻認識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意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組織建設,強化組織工作在修復淨化政治生態中的重要作用,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正確前進方向。

二是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夯實基層黨建工作。要緊密結合直轄市工作特點,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鞏固拓展我市基層組織換屆“一肩挑”成果,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確保黨的組織全覆蓋、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要在增強戰斗力、執行力上狠下功夫,加強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教育培訓,補齊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提高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三是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要堅持20字好干部標准,錘煉政治品格,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領袖、忠誠於人民、忠誠於事業。要堅持黨管干部,嚴格干部培養選拔任用程序,嚴把政治首關。要激勵引導干部勇於擔當,大膽使用敢於負責、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讓做樣子、混日子、佔著位子的“官油子”歇菜。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事業需求、天津發展重任,從干部人才培養選拔使用的“供給側”發力,堅持五湖四海、選賢任能,廣開進賢之路,源源不斷培養輸送優秀干部人才。

四是做好年輕干部培養選拔任用工作。要注重在基層一線的實踐鍛煉中考察考驗年輕干部,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觀念,打破“隱性台階”,在實踐的“賽馬場”中“相馬”“選馬”。要加強磨礪淬煉、鍛造歷練,讓年輕干部在基層在一線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就勇於擔責、攻堅克難的鐵肩膀、硬肩膀、寬肩膀。

五是打造過硬的組工干部隊伍。各級組織部門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主責部門,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切實發揮主力軍作用,抓好教育培訓、宣傳引導、督促檢查等各項工作,提高履職盡責的專業本領,做組織工作的行家裡手。

六是層層壓實責任。各區黨委要扛起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主動性自覺性。要推動黨建責任層層落實落地,把黨建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市領導梁寶明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張靜淇、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