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法治天津建設

2021年04月07日09: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法治天津建設

  4月6日,天津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李鴻忠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出席。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落實任務分工方案、《法治天津建設規劃(2021—2025年)》《天津市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聽取關於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和2021年度重點工作的匯報﹔討論2021年市委黨內法規制定計劃、天津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計劃﹔聽取關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2020年工作情況的匯報,討論2021年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首要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遵循,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法治思想、法治理論、法治體系上正本清源,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市全過程和各方面。

  會議強調,要全力聚焦法治建設先行區目標,切實抓好天津市法治規劃落地實施,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設法治天津。一是加強地方立法工作。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在推進全市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社會治理等方面,提高立法質效。二是狠抓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以接受中央督導為東風,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教育引導法治工作者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堅持執法為民、公正司法,重拳打擊違法行為,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執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三是堅持依法行政。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切實轉變政府職能,著力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依法履職、依法決策、依法辦事能力,提高運用法治思維理念和方式解決問題的水平。四是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堅決摒棄特權思想,帶頭做法治信仰的崇尚者、法治精神的弘揚者、法治權威的捍衛者、法治實施的推動者。五是弘揚法治文化。加大普法力度,特別是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強化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加快推進法治社會建設。(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