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滨海新区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3日16:31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打造优质市场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区各开发区、委办局、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旗帜鲜明,铿锵有力,为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重要方向。

  全力打造优质市场环境

  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区政务服务办作为距离企业、市场最近的政府职能部门之一,将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统领,不断优化审批流程,为入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让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深耕本土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融入到血液中、融汇到骨子里,站在企业办事的角度,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让企业家把更多精力放到开拓市场、把企业经营好上,不让企业家为各种审批手续问题分心费力,不让企业家花心思搞好政商关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真正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经开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讲话后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区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经开区各部门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27条”政策以及经开区“暖企16条”政策,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野战军”“主力军”作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理念,充分调动内生动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方位支持企业家在经开区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对企业家提出的要求,使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港集团充分发挥港口枢纽、保障的“先行官”作用,连续推出多批次的一系列降费、提效、服务优惠措施,在以国企担当作为助力上下游企业复工达产的同时,上半年实现集装箱和港口货物吞吐量逆势双增长,为促“六稳”抓“六保”、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努力推动天津港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书写新时代天津港蓬勃兴盛的新篇章。”褚斌表示。(记者 赵贤钰 张姝 张文弟 尹冰晶 战旗)

(责编:李丹、张静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