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活力

天津税务“百日护苗行动”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31日10:2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苗”,没有市场主体,经济也无从谈起,疫情期间如何用好用足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为“六稳”“六保”作出贡献,天津市税务局“护苗百日行动”给出了答案。

“我们开展‘税务护苗百日行动’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从现在起,天津全市税务系统要积极想招法、解难题、抓落实,确保这次行动出成效、出特色、出亮点。”从5月9日起,全系统万名税务干部积极行动,按照“份内精心办 份外尽力帮”的原则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尽力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助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向全市万名税务干部发出号召。

为充分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和需求,市、区两级税务部门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实际调研等多种方式对全市67万市场主体广泛开展需求调查。一方面,筛选受疫情影响较大、成长性较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单,明确入户走访范围,组成调研走访组,深入企业问需问难。另一方面,通过办税服务厅及网站、微信、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围绕政策落实、办税堵点难点等问题,广泛收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意见建议,充分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征求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调查问卷15.86万份,意见建议3000条,制订四大类15项具体帮扶措施,涉及“辅导企业应享尽享”“发挥纳税信用作用”“优化办税体验和发票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难、资金难、供需难”“解决其他非涉税难题”等多个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在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牟信勇在走访中向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介绍了税务部门正在开展的“护苗行动”,问计问需,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牟信勇表示,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税务部门将一并照单全收,及时梳理问题清单,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在复产中遇到的涉税问题,也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产供销各环节问题。

在天津众晶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和天津长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牟信勇深入企业一线和生产车间实地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现场解决企业难题,鼓励企业增强信心、攻坚克难,并叮嘱区局相关部门在做好税收支持和政策辅导的同时,主动进位,切实解决企业长期发展遇到的难题。

截至8月底,全市税务系统累计走访企业8万余户,其中,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4万户,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286个,其中涉税问题1403个、非涉税问题883个。

护苗有方,纾困解难稳大局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动力,为此天津市税务系统上下联动、职责明确,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扩大“护苗”的覆盖范围,既帮扶重点税源企业,保住基本盘,又精心呵护小微企业和体工商户,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陆地制造、海上安装、炼化工程等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受海外疫情及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公司利润空间被压缩,致使企业资金需求巨大。2019年度还未申报的2.36亿元出口退税让企业看到了希望,该退税计划已上报公司董事会,被列入7月份公司重大资金来源。由于申报退免税前需要先对上一年度进料加工手册进行核销,但公司在6月30日晚核销时出了问题,若当天未完成,将会影响企业申报退税,听到这个消息,企业负责人着了急,连忙打电话向第四税务分局求助。负责该项工作的税务干部立即返岗,帮助企业现场申报审核,经过20余次的核销、申报测试,当晚顺利完成了核销、申报工作,该企业如期按计划收到了2.36亿元的退税款。

像海洋石油一样收到税务部门退税“及时雨”的还有很多,如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等。“护苗”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市税务局力求简化办税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出口退税时间不断缩短,在税务总局规定的平均退税时间8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 实现平均退税进度在5个工作日以内,用税务“加速度”帮助纳税人盘活资金,用心用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最早的一批“老字号”外贸企业。20多年来,企业发展迅速,经销网络辐射世界各地,年出口额达6-8亿美元,每年退税金额约为6亿人民币。“外贸企业最需要的就是资金的快速流转,退税时间大幅缩短,企业资金链就活了起来,各项业务运转更加顺畅。现在从提交退税申请到退款到账不到5天时间,这样的退税速度让我们外贸企业底气更足、信心满满。”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方建说。

“增值税每月能减免1000多元,房产税每月又减2000多元,太感谢你们了。”天津市蓟州区盛世家园农家院经营者张君茹掰着手指对税务干部算着税收红利。此前,农家院经营者因担心客源不足、经营亏本,迟迟不愿复工,乡村旅游业复工复产一时陷入困境。为了让税收优惠更好助力农家院复工复产,蓟州区税务局在“精准”上做起了文章,为89户农家院量身制作并发放了89张明白条,纸条上明白清晰记载了每户能享受的税收优惠具体数目,让“税收红利”一目了然。“我打算将每月省下的3千多元的税收红利作为消费红利返还顾客,让我们和游客一起享受国家的好政策。”天津市蓟州区山水缘农家院经营者曹志生看到已预定出80%的房间订单高兴地说。

南开区税务局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国资委等部门积极会商,为承租方、出租方搭建交流平台,撮合房产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保税区税务局瞄准小微企业普遍通过财务咨询公司代理记账这一情况,通过财务咨询公司集中了解小微企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宣传简易化征管举措。

服务有情,心系企业促发展

办税有方,服务有情。一直以来,天津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税收服务,在精细服务、精心呵护市场主体上下功夫,急企业之所急,纾困解难,精雕细琢一幅幅服务企业的“工笔画”。

早上6点出发,17时左右返程,途中公交、地铁、高铁、出租车多次换乘,往返路费约300元……这是中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高碑店基地分公司办税员陈丽霞领购发票“奔波之旅”。由于企业和税务部门分别位于高碑店和天津两地,往返申领发票成了一件难事。第四税务分局在对企业的问卷调查中发现了问题,仅用两天,便优化升级了税务端和邮政端系统,专门为该公司开通了“票e到家”异地邮寄服务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一分钱不用花,发票邮到家,感谢税务部门护苗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陈丽霞说。

天津方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5月下旬刚刚登记注册,由于系统原因,企业无法实现网上申报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面对即将结束的申报期,办税人员韩先生十分着急,匆匆忙忙来到办税服务厅,情急之下又忘记携带公章。宁河区税务干部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企业财务人员,一边快速思考着解决方案,本着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理念,采取容缺受理的办法,在纳税人承诺后,为其办理了业务。“这种被信任的感觉非常好,既方便又人性化。”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涉税事项有着落了,非税事项怎么办。本着“份内事情精心办 份外事情尽力帮”的原则,税务干部遇到涉税职责范围外的问题也会搭把手、尽力帮,同时在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通过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银税互动等平台,多措并举攻克时艰,合力护好市场主体之苗。

泰阿泰餐厅是一家主营泰国风味的餐厅,很受顾客欢迎。疫情期间,由于该餐厅原材料需从云南等地采购,使他们遭遇了更大的复工难题。武清区税务局通过“护苗”行动了解到困难后,发动各税务所联动作用,积极帮其寻找辖区的原材料提供方,最终找到了能提供与原来的材料一样质优价廉的供货商,解决了泰阿泰餐厅的材料采购难题。“税务所的干部们真的是帮了大忙了。现在,来堂食的客人们越来越多了。”接到第一笔食材后泰阿泰餐厅经理高兴地说。

帮扶有力,献计献策开新局

增强市场主体生命力,资金“活水”是关键。今年,天津市税务局紧紧抓住“现金流”这个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与全市金融部门“联合开方”,充分利用“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额度,以“信”换“贷”,助力企业稳开新局。

“老板,来一碗手擀面。”疫情形势好转,人们的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大街小巷熟悉的味道、心念的美食也在慢慢回归,旭霖餐饮店也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今年上半年,店内生意不佳,租金、食材、人工等成本让小店资金持续吃紧。因该店符合滨海新区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第三稽查局税务干部主动配合街道宣传相关惠民政策,指导填写材料,并递交审批部门,积极与银行对接,短时间内帮助该店申请到30万元贷款批复。“多亏了税务干部的热心帮助,这30万元贷款让我心里有了底。”老板朱大鹏激动地说。

在“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开新局的同时,天津市各级税务部门还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梳理企业需求,主动筛选大数据促成供需双方对接合作。今年以来,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接链补链,累计实现购销成交额已达2.5亿元。同时,为做好以点带面帮扶更多市场主体,全系统从案头分析入手,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成长性较好的2474户中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护苗”“保苗”“壮苗”。

“税务部门短短几天就为我们找到了生产商,促成了我们与大中服装有限公司的合作意向,帮我们找了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实现双赢。”天津市恒聚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洁说。据了解,疫情期间,该公司需委托加工一批一次性民用隔离衣。受疫情影响,很多加工企业复工率低,生产订单无法完成,企业急需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宝坻区税务局通过走访了解到企业困难后,迅速行动,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在双方自愿公平的前提下,积极促成了该公司与天津市大中服装有限公司的合作,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税务的大数据功能这么强大,给我们帮了大忙。”天津市天翼顺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员韩秀宠说。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的开发、安装、调试、维修服务等业务。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原有供应商出现“断货”的情况,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河东区税务局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将所需原材料的名称及规格型号、数量和采购地一一记录下来,运用税收大数据系统精准匹配曾开具过此类原材料销售发票的上游企业名单,推荐了5户上游企业,最终帮助天翼顺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其中的3户上游企业就采购具体细节进行了对接商谈,为后续开展供销合作打下了基础。

天津大田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金属包装容器及材料制造的民营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外贸订单延迟或取消,导致部分原定出口产品积压,总体销量降低,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生态城税务局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后,利用金税三期系统供应链查询功能进行检索,通过对货物名称、行业信息、开票数额等信息进行筛选,为企业匹配出适合的采购商信息,帮助企业疏通销售链“堵点”,成功实现供销对接,企业二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长近40%。

此外,天津市税务系统还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不断扩大“网上办”,持续推进“线上办”,深化应用“码上办”,大力拓展“掌上办”,转变纳税人办税观念和习惯,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为满足纳税人尽快知晓政策,市局通过视频讲解、政策图解、动漫说明等利用网上纳税人学堂对优惠政策和办税流程进行全景式介绍,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学习。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专题视频88期,实操类136期,直播类培训1000余场,8万余名纳税人接受了远程培训。

在100 天的“护苗”行动中,全市税务系统以实际行动优服务、解难题,不讲条件、全力以赴,用100天的汗水支持每一户纳税人,让各类市场主体“活下去”“火起来”。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