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天津籍歌唱家沈洋:“每個人的夢想鑄就中國夢”(圖)

2020年04月28日11:1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每個人的夢想鑄就中國夢”(圖)

  近日,柏林愛樂樂團發布2020/2021樂季演出計劃,在群星璀璨的名單中,天津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的名字赫然在列。明年2月,沈洋將與樂團首席指揮基裡爾·佩特連科合作,演出斯特拉文斯基作品《俄狄浦斯王》,這也是沈洋連續第二個樂季與享譽世界的柏林愛樂樂團合作。日前,沈洋通過電話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談及面對疫情應發揮音樂撫慰人心的作用和對回歸舞台的期待。

  《俄狄浦斯王》在音樂上是一部非常特殊的作品

  記者:今年3月初,您在德國漢堡與維也納愛樂樂團合作了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當時正值疫情嚴峻時期,您與樂團負責人共同錄制了祝福視頻,這樣一場演出對您有沒有特殊的意義?

  沈洋:今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這次演出也是維也納愛樂樂團貝多芬作品歐洲巡演的最后一站,可以說,這是歐洲各國因疫情採取封鎖措施前最后一個完成的貝多芬全集演出。對我個人來說,這次演出可能是我今年上半年甚至全年完成的最后一次演出,但能夠在“貝多芬年”演出貝多芬作品,也是對他致敬的最好方式。最遺憾的就是在“貝多芬年”恐怕很難在劇場再上演貝多芬作品了。

  記者:去年9月,您與柏林愛樂樂團首次合作,成功演出了《羅密歐與朱麗葉》。與柏林愛樂樂團的合作,您有怎樣的感受?

  沈洋:柏林擁有7支世界級水平的樂團,柏林愛樂樂團是柏林最好的樂團,在世界也是頂尖水平。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樂團具有獨特的塑造音樂的方式。柏林愛樂樂團的樂手恐怕是全世界樂團中權力最大的,是樂團絕對的權威。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他們是世界最好的演奏家,所以對樂團合作的指揮家具有決定權,這在全世界是獨一份。對樂手們而言,音樂是深入到他們骨髓裡的,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用全身心投入的。

  記者:此次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俄狄浦斯王》,您對演出有何期待?

  沈洋:明年是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即將到來的這次演出是對作曲家的紀念。今年1月底,我剛剛與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弘樂團合作演出了這部作品,但出演了不同的角色。《俄狄浦斯王》在音樂上是一部非常特殊的作品,與斯特拉文斯基其他作品都不同。另外作品故事的背景正是世界遭遇災難,作品中第一句話就是“瘟疫來了”,很像現在大難當前,全世界的人如何面對變局,又如何通過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的一個情況。我對佩特連科如何詮釋這部作品也非常期待,大家都知道他對浪漫派等很多作品有自己獨特的理解,很想看他怎麼處理《俄狄浦斯王》。

  兩旁的風景再好也不能停下腳步

  記者:您從學習、成長的天津逐步走向了世界舞台。近年來國內音樂界也涌現出不少青年才俊,但其中不少人因為能力所限或迷失自我,逐漸消失在大眾視野中。在您的內心中,對音樂事業有著怎樣的理解和堅持?

  沈洋:一個人對自己一定要有標准、有規劃、有追求、有夢想,作為一名歌唱演員,不應該滿足於通過演出賺錢維生。是每一個人的夢想鑄就了中國夢、世界夢。但是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現實總會帶來困難和挑戰,這時很多人會忽視了自己原本的目標,而是去追求眼前利益。為了實現夢想,我們要避開這些干擾,甚至會有一些犧牲,這個過程就像是自己在一條路上走,兩旁的風景再好也不能停下腳步,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

  還有一點,要如何實現夢想隻有自己知道,這個過程中會遇到別人不理解的情況,就像音樂一樣總會有觀眾不喜歡。這時候不要嘗試去取悅他,因為我們不可能取悅所有人,隻要做自己想做的,最終就會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此外,要看得長遠一點,不要短視。這些年出現了很多選秀節目,有的選手短期內火了,但沒過多久就迅速消失,隻有極少數人留了下來。大家熟悉的港台娛樂界也是這樣,真正的常青樹還是劉德華、張學友等等,我想他們能夠堅持走下去,除了自身的能力、自律、天賦外,也因為對自己、對觀眾負責任,注重內心的修養和追求。隻想一夜爆紅,從“粉絲”、觀眾中獲得利益,這種想法非常狹隘,也是對觀眾、對市場、對大環境不負責任。

  發揮音樂撫慰人心的作用

  記者:就您的個人感受和您所了解到的情況來看,疫情給行業帶來了哪些沖擊?

  沈洋:因為疫情,我個人的演出安排目前全部停止了。對行業來說,文化藝術是需要各國交流發展的,像音樂就已經是一個全球化的行業,疫情勢必會給跨國界的交流帶來影響。

  記者:疫情過后您最想做些什麼?

  沈洋:我還是想盡快恢復演出。我想發揮音樂撫慰人心的作用,為那些在疫情中遭受創傷、失去親人的人,尤其為最辛苦、最可愛的醫務工作者,他們是真正的戰士。我想如果在疫情后舉辦一場獻給醫務工作者的義演,那將是非常有意義的。(記者 翟志鵬)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