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天津市企業家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22日10:3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奮力拼搏 勇爭一流

  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天津市企業家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以講話精神為指引,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勇爭一流。

  習近平總書記對企業家提出,要增強愛國情懷,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帶領企業力爭一流。這讓天津港集團董事長褚斌“備受鼓舞、深感責任重大”。他說,天津港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疫情發生以來,天津港集團連續推出一系列降費提效、優化服務的措施,以國企擔當助力上下游企業復工達產,上半年還實現了集裝箱和港口貨物吞吐量逆勢雙增長。“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天津港的重要指示為指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泰達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秉軍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后深受鼓舞。他說,關鍵時刻,作為市場主體的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就是要挺身而出、擔當作為。泰達控股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個戰場表現不凡,泰達潔淨生產的“泰達芯”溫暖著億萬國人心。張秉軍說,“疫情期間,我們沒有停下發展的腳步,上半年公司銷售收入逆勢上揚,同比增長4%。”泰達燃氣、濱海投資、燈塔發展與中石油、中石化及中國建材的混改項目相繼落地,渤海銀行在香港鳴鑼上市,三項制度改革穩步推進。泰達控股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踐行者,憑借著敏銳的國際視野,完成了在沙特、埃及等地的國際化布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泰達團隊理性研判,沉著應對,下出一盤境外疫情防控的先手棋。泰達蘇伊士合作區上半年招商成果斐然,多個項目入區,出售土地32萬平方米。“事實証明,我國的制度優勢在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得以彰顯。相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企業、企業家定會向社會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張秉軍說。

  雲賬戶董事長楊暉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企業家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雲賬戶在今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收入199.5億元,同比增長37%,“這得益於黨的領導、關心和愛護,得益於全市上下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我們就到哪裡去、就去做什麼。”楊暉說,他們服務的個體經營者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9.4萬人,其中76萬人已實現脫貧。今年,雲賬戶投入1000多萬元結對幫扶新疆和甘肅的12個挂牌督戰貧困村,惠及19993人。“國考之年,雲賬戶就是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決戰脫貧攻堅,踐行使命和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這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指引和要求。”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昌盛表示,當下,國際間的交流合作十分關鍵,作為外資企業和政府部門之間的橋梁紐帶,協會今后將從各方面採取措施更好地服務企業,幫助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饋企業的呼聲,為外資企業在津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天津青年創業園董事長劉文亮告訴記者,“感受到總書記對市場主體的重視,對企業家的關懷,真的備受鼓舞,干勁兒十足”。目前,天津青年創業園區服務著2000余家創業企業,“今后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積極對接銀行,幫助小微企業享受到國家普惠金融政策,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鼓勵園內企業努力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支持企業和員工一起共渡難關。”劉文亮說,“作為創新創業孵化平台,我們自身也要不負總書記的希望,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記者 岳付玉 馬曉冬)

(責編:李丹、張靜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