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5月28日10:1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5月27日,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天津市貫徹落實措施。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成功經驗,對“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提出明確要求,為做好社會保障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學習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共同富裕目標,科學謀劃天津市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網,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認真研判、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等趨勢,瞄准天津市社會保障領域薄弱環節,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做好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的生活保障工作,持續緩解“一老一小”問題。三是在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上下功夫。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上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確保取得民生實效。四是提高服務基層和群眾水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工作人員樹牢宗旨意識,真心實意提供更加貼心暖心的社會保障服務。五是確保社保資金安全。依法健全社會保障基金監管體系,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養老錢”、“保命錢”。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研究天津市貫徹落實措施。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以推動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為重大機遇和強勁東風,借鑒中央巡視經驗做法,抓緊啟動天津市第十輪巡視工作。堅持政治巡視定位,重點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戰略任務,開展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加大問責力度,彰顯巡視“利劍”之嚴厲、鋒利、威力。全力做好中管高校開展常規巡視支持配合工作,推動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強化對各區巡察工作指導督導,大力推進基層監督工作。

  會議傳達學習中央關於信訪工作有關部署要求,研究天津市貫徹落實措施,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切實扛起政治責任,提升信訪工作水平,努力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持綜合治理、標本兼治,強化源頭預防化解,充分發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職能作用,形成協調聯動的工作合力,努力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要強化責任擔當,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直面矛盾,守土盡責,大力推進信訪積案和突出問題化解,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會議討論關於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方案,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補短板、強弱項,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全流程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完善分類運輸系統,提升分類處理能力。加強宣傳發動,普及分類知識,把生活垃圾分類納入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內容,從娃娃抓起,讓垃圾分類觀念深入人心,成為市民群眾常態化的自覺行動。狠抓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執行落實,較真碰硬執法,強化監督檢查,嚴懲違法行為,形成法律法規執行的有力閉環。(記者 於春灃 周志強)

(責編:李丹、張靜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