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取得更多創新成果”——訪天津大學藥學院院長杰伊·西格爾

本報記者 朱玥穎

2020年01月03日1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將取得更多創新成果”

2011年,美國著名分子設計與新藥研發專家杰伊·西格爾和時任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探討中國的高等教育問題,李校長邀請西格爾來天大任職。2013年,西格爾正式出任天津大學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簡稱天津大學藥學院)院長,他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位大學“洋院長”。“那時,我的同事們認為這是一個冒險的決定。”西格爾對本報記者說:“在短短的6年多時間裡,天津大學藥學院更加國際化。現在,大家認為我當時的決定非常勇敢,他們也認識到我在國際‘科學外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東西方文化交流建立橋梁。”

天津大學藥學院是天津大學、國家外國專家局和教育部推進教育國際化改革的重點,也是中國高校國際化改革的示范項目。西格爾認為,天津大學藥學院取得的成就,是具有敬業精神的專業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藥學院在5個方面開展改革:管理、課程、基礎設施、運營和一體化。首要任務之一是創造國際化環境,招募國際人才。現在,有近30名外國專家在天大藥學院擔任全職教授,詹姆斯·弗雷澤·司徒塔特、阿龍·切哈諾沃、阿達·約納特等幾位諾貝爾獎得主擔任學術顧問。

“多元化、包容性、國際化與開放的思想交流密切相關。藥學院的課程改革參照國際標准,為國際學者來天大講學創造條件。” 西格爾進一步補充說:“課程設置方面,我們採取‘邊做邊學’理念,建立了‘同伴教學’制度,要求學生當老師,老師當學生,使學生在學習早期階段就承擔更大的責任。我們教學改革的目標是以學生為中心,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

西格爾表示,創建高水平的研究平台能使研究人員掌握最先進的技術。我們建立最先進的實驗室,為科研人員提供最安全、有效的工作環境,以便科研人員更好地開展科研工作。

西格爾關注高等教育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作用。他指出,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機制可以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持機制。他建議招募更多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學生,進而提高參與國家的教育水平。同時可以建立教育資源共享機制,讓中國名校以人才交流和機構合作的方式支持提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教育水平。

藥學院原定的10年發展規劃現已基本實現。西格爾和他的妻子凱米·保德瑞以及司徒塔特都因對中國的貢獻獲得了中國政府友誼獎。不久前,西格爾被授予“改革開放40周年最具影響力的外國人”的殊榮。最近,西格爾又獲得了天津市政府授予的天津市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西格爾說,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了很多值得驕傲的成就。期待中國專心致志為進一步發展和進步而努力。他說:“中國一直在加強對科學研究的支持。中國科研人員的論文和專利數量顯著提升,中國學者在國際會議上的聲音越來越強,中國大學的全球評級也在不斷上升,中國藥物研究在治療疾病方面將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隨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和更加國際化,中國將取得更多創新成果。”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03日 16 版)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