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四千余名科技特派員走進中小企業——

點石成金的工作隊

本報記者 富子梅 扎 西

2020年01月05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石成金的工作隊

天津濱海高新區軟件園,企業科技特派員韓建楓副教授一早便和天津光電高斯通信工程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們一起,研討鐵路信號系統一項國家標准制定的細節問題。

作為天津商業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的軟件專家,韓建楓是最早的天津市企業科技特派員之一。他指導研發的鐵路接發車安全預警系統,2017年初為企業在二級市場實現4400萬元股權融資。

2013年至今,天津4378名科技特派員走進中小科技企業,實現了專業到行業、項目到產品、論文到效益的轉化。

與1400多家企業達成合作協議

顯微鏡下,干細胞布滿鏡頭視野。“長好了,可以進入試驗了。”試驗員憑多年經驗,對干細胞生長進程做出判斷。一旁的天津工業大學電子信息工程系白華副教授立刻發現問題:“何不設計自動化智能化監測系統,精准判斷細胞生長狀況?”僅用了幾個月,白華研制的自動化智能化監測系統便用在了細胞生長融合度檢測上,細胞的實驗活性和生長一致性、標准化提高到新水平。

專業領域的互補融合是企業科技特派員的立足點。“信息專業與細胞生物專業是交叉學科,我們形成了跨領域的強強聯合。”天津昂賽細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韓之波說,“干細胞生物制品行業是一個‘小眾領域’,相關的實驗設備如果採用對外承包,不是價格太高就是沒人承接。科技特派員制度,恰好彌補了這個空白。”

目前,天津科技局匯總企業需求,對接各高校院所學科優勢和專業特長,1400多家企業與科技特派員達成合作協議。

向企業轉化1932項科技成果

每周一次,南開大學王建友教授開著自己的車,后備箱塞滿桶裝純淨水,一個多小時到漢沽鹽場,給濃海水膜法濃縮設備加水,保証過濾膜的濕潤有效。

這套設備是王建友為中領公司自主設計研發的,造價僅300多萬元。如果從國外進口,至少要2000萬元。作為國內頂級膜專家,王建友還將相關科技政策、項目信息及行業動態輸送到企業。

“激發是雙向的,促成互利共贏。”王建友教授說,服務企業的過程中,可以動態了解生產工藝、實際性能和產業最新進展,並及時將最新應用融入教學和科研中,使科研工作更接地氣。

天津工業大學紡織學院李政老師成為北洋百川公司科技特派員后,完成“國家創新基金項目”“天津市科技創新項目”各一項,發表SCI論文兩篇,獲發明專利授權10項。“在生產一線,科研更加有的放矢了。”李政說。

據悉,科技特派員已向企業輸出轉化1932項科技成果,幫助966家單位建立長效創新平台,協助企業申請發明專利3500項,幫助企業培養引進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4306人。

從技術支持到參與轉型發展

奧為(天津)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家創業企業,遇到技術難題。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李維尊老師前來,同時擔起技術專家和產品經理雙重角色,難題一個個迎刃而解,產品開發成本節約50%。“科技特派員就是一支點石成金的工作隊!”公司創業者感慨。

從簡單技術支持,到參與企業研發、產品試制、轉型發展,科技特派員與企業的合作逐步深化。

“高校和科研院所大有可為。”天津工業大學科技合作與成果管理處處長王威說,學校配套建設了多個科研成果轉化平台,一個平台就是一個生態圈,企業發展得到外力支持,學校科研創出佳績,形成良性循環。

天津科技局每年從科技特派員中擇優選擇200名,每人給予5萬元項目資金支持。截至2019年12月,天津激勵科技特派員科技成果轉化激勵金已逾4000萬元。“今后,天津將加大選派和支持力度,讓科技特派員發揮更大作用,貢獻更大力量。”天津市科技局局長戴永康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05日 02 版)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