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高新區第一次黨代會召開 奮力譜寫新時代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新篇章

2020年01月05日14:4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高新區第一次黨代會召開

人民網天津1月5日電 2020年1月4日,中國共產黨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大會的主題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牢記使命,拼搏競進,為把高新區打造成為經濟發展“航空母艦”和全市智能科技產業高地、加快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升級版”、勇當全市科技創新“排頭兵”和高質量發展“野戰軍”而努力奮斗!

上午9時30分,在庄嚴的國歌聲中,大會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濱海新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弢代表區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張弢指出,2019年以來,高新區一手抓法定機構改革,一手抓高質量發展,將改革成果轉化為發展動力和創新活力。希望高新區黨委以此次大會為新的起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心聚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勇擔使命、創新實干、追趕超越、進位爭先,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高水平建設天津智能科技產業高地和經濟發展航空母艦,為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隨后,單澤峰同志作了題為《牢記使命 拼搏競進 勇當高質量發展“野戰軍”奮力譜寫新時代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新篇章》的工作報告,總結近年來的成就經驗,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與奮斗目標。

在第一次全體會議后,與會代表分為五個代表團,分別審議高新區黨委、紀委工作報告,並對高新區未來五年的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下午14時,大會召開了第二次全體會議。在總監票人和監票人監督下,全體與會代表選舉出21名高新區黨委委員,選舉出7名高新區紀委委員。

下午15時,大會召開了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大會關於高新區黨委報告的決議(草案)、大會關於高新區紀委報告的決議(草案)。

中國共產黨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第一次代表大會,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時期,是在濱海新區迎來重大戰略機遇、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是在濱海高新區(以下簡稱“高新區”)實施法定機構改革后、加快推進自創區建設的緊要之際,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標志著高新區開啟了新的歷史篇章。

大會充分肯定高新區黨委的工作。高新區黨委成立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市委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區委打造“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職責使命,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推動自創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圍繞落實重大戰略取得新進展,區域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創新優勢得到新鞏固,改革攻堅實現新突破,產城融合取得新成效,黨建工作邁上新水平,在打造經濟發展“航空母艦”的實踐中“創新引領、重振雄風”。

大會指出,未來五年不僅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建設的重要時期,也是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和“魂”,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要戰略機遇,扎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高新區的深入實施,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發展再提質、作風再改進、環境再優化,勇當全市科技創新“排頭兵”和高質量發展“野戰軍”。大會一致同意報告提出的奮斗目標,認為全力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升級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區主導戰略,聚力開展“五大行動”,是區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確立這個奮斗目標與主要思路舉措,既符合肩負的職責使命,又切合區域發展實際,達到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目的,起到鼓舞斗志、提振士氣的效果。

大會指出,今后五年高新區主要工作任務:聚焦高質量發展,聚力開展空間格局優化行動﹔聚焦高端高質,聚力開展產業能級提升行動﹔聚焦創新引領,聚力開展新興動能培育行動﹔聚焦賦能增效,聚力開展深化改革攻堅行動﹔聚焦人民至上,聚力開展城市品質提升行動,著力推動經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發展質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區域綜合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努力在國家高新區發展序列中爭先進位,形成在全國具有標杆意義的創新示范。

大會強調,實現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關鍵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加強政治建設,筑牢思想根基。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一體淨化、一體培育、一體建設。結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續加強理論學習,著力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激發干事活力。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結合深化法定機構改革成效,以“激發內在活力”為主攻方向,健全績效考核機制,完善容錯激勵措施,鍛造一支能征善戰的“野戰軍”。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夯實戰斗堡壘。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和長遠之計。認真實施“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各項舉措,探索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打造與自創區定位相匹配的黨建工作示范區。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確保風清氣正。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與日常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深化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用好巡察利器,探索創新具有區域特點的監督體系,扎實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大會號召,高新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下午16時30分,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在雄壯的《國際歌》中勝利閉幕。

大會閉幕后,召開了高新區紀委一屆一次全會、高新區黨委一屆一次全會。單澤峰全票當選高新區黨委書記,張晨光全票當選高新區黨委副書記。王洪、朱財斌、孫洋、張文軍、張晨光、陳進紅、單澤峰、宮靖、郭磊當選高新區黨委常委。張文軍當選高新區紀委書記。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