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全力打造“升級版”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

2020年01月05日15:3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高新區第一次黨代會召開

人民網天津1月5日電 2020年1月4日,中國共產黨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大會總結了高新區近年來成就經驗,部署了高新區今后五年的發展任務。

今后五年高新區工作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和“魂”,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要戰略機遇,扎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高新區的深入實施,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發展再提質、作風再改進、環境再優化,勇當全市科技創新“排頭兵”和高質量發展“野戰軍”。

今后五年主要奮斗目標:全力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升級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區主導戰略,聚力開展“五大行動”(即:空間格局優化行動、產業能級提升行動、新興動能培育行動、深化改革攻堅行動、城市品質提升行動),著力推動經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發展質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區域綜合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形成在全國具有標杆意義的創新示范。要在國家高新區發展序列中爭先進位,努力在三年內回歸全國高新區序列排名前十五,五年內排名進入前十二、力爭進入前十,爭取納入科技部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序列。

圍繞實現奮斗目標,重點在以下方面集中發力:

聚焦高質量發展,聚力開展空間格局優化行動。著力構建“一谷四區、特色鮮明、相互支撐、協調聯動”的高質量發展格局。突出海洋片區“主戰場”地位,大力發展安全自主可控產業,著力構建“安、芯、智、業”大安全產業體系,打造建成“中國安信谷·濱海智核”。突出華苑片區資源優勢,重點發展以“互聯網+”服務、科技服務業、總部商務為核心的新經濟服務業,完善創新創業品牌生態,推動新業態、新產業、新模式企業聚集升級,打造新經濟活力區。突出渤龍湖片區發展潛力,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產業,集聚高層次產業技術人才與研發機構,打造高端制造業集聚區。突出京津合作示范區戰略優勢,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資源疏解,加快掀起開發建設熱潮,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示范區。

聚焦高端高質,聚力開展產業能級提升行動。未來五年,高新區要通過實施產業集群優化工程,圍繞安全自主可控產業和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經濟服務業,著力構建“1+3”特色產業體系。高質量打造安全自主可控首位度產業集群。聚焦安全自主可控產業,重點發展安全軟件與服務、芯片及核心硬件、智能安全應用和圍繞安全自主可控為核心的創業經濟等“安、芯、智、業”大安全產業體系,集全區之力,構建以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千億級首位度產業集群,全力建設“中國安信谷”。高質量打造智能制造產業集群。重點布局新能源汽車領域,推動重點項目建設達產,提升純電動汽車技術水平﹔促進汽車研發設計數字化,提升產品智能化水平。依托區內航天院所發展航天裝備產業,強化發展空間飛行器、航天器推動系統、航空裝備制造等研制。高質量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發展新藥研發、醫療器械、現代中藥等領域,強化生物制藥產業特色。支持高校、藥企關鍵技術協同攻關,探索人工智能在新藥開發、藥物評價預測等領域的前沿應用。高質量打造新經濟服務業集群。引聚“互聯網+媒體”“互聯網+服務”和“互聯網+動漫游戲”等資源,持續壯大營利性服務業。著力發展科技金融、創業孵化、綜合科技服務等創新服務業,加快優化創新創業生態。

聚焦創新引領,聚力開展新興動能培育行動。未來五年,高新區要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大膽探索,積極實踐,勇於突破,厚植發展新優勢。聚集四類創新主體,構建新經濟高成長企業梯隊,聚焦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區塊鏈等前沿科技領域。高質量實施雛鷹計劃,出台瞪羚計劃。擴大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力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實現倍增。打造科技型上市企業梯隊,出台科創板企業上市專項政策,提高企業直接融資效率。加快大企業平台化轉型,支持區內大企業全面開放自有研發、技術、市場等優勢資源,打造產業生態圈。搭建五大創新平台,打造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平台、升級版創業孵化平台、新型研發協同創新大平台、“津菁匯”雙創活動平台、濱海科學城核心承載平台。引聚三類創新資源,集聚高水平創新創業人才﹔引進市場化科技服務資源﹔構建新經濟創業投資體系。

聚焦賦能增效,聚力開展深化改革攻堅行動。未來五年,要繼續堅持刀刃向內,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通過改革破解難題,不斷增強服務發展的能力。深化法定機構改革成效﹔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深化金融領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

聚焦人民至上,聚力開展城市品質提升行動。未來五年,高新區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面提升區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升區域綜合配套水平。優化教育醫療資源配置。從2020年起,計劃三年內在各片區同步推進包括天津外國語大學附屬高新區學校在內的1所小學、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1所十二年制學校和3座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等6個基礎教育項目,打造優質教育資源區。整合醫療衛生資源,完善社區衛生中心服務功能,推動“互聯網+”社區醫院建設,構建區域遠程醫療服務系統。打造宜居宜業城市環境。推進新城吾悅廣場、沃爾瑪山姆店等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結合職工群眾需求,積極引入優質商業項目,促進現代服務業品牌集聚、業態提升,推動產城融合邁上新台階。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社會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網格化精細管理。以社區黨建為引領,豐富職工群眾文體生活,把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引向深入。推進基層文體設施建設,讓高新區的職工群眾獲得感更強、幸福指數更高、生活體驗更好。深入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在結對扶貧、消費扶貧、產業扶貧等方面出實招、見實效,在對口幫扶工作中體現“高新溫度”、彰顯“高新力度”。推進“智慧高新”建設。出台“智慧高新”三年行動方案,構建“1+3+1+N”智慧政府建設體系(即:打造智慧高新雲計算平台,建設數據中台、應用中台和AI中台三個數據平台,搭建智慧高新的安全堡壘,開展多個智慧應用場景)。加快5G應用在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區域管理、智慧產業等領域的落地實施,綜合運用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全面助力區域經濟發展結構優化、方式轉變、動力轉換,成為智慧管理的示范區。創建安全發展示范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新”。持續優化生態環境,使高新區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生態更宜居。優化區域營商環境,聚焦企業發展需求,創新服務舉措、改進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效能,涵養企業茁壯成長的“生態濕地”。出台並統籌推進《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整體方案》,營造尊重市場、尊重企業、尊重企業家的濃厚氛圍。全力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站在新的起點上,高新區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