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原產地探訪活動在津啟動 探路扶貧新路徑

2020年01月06日16:1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扶貧走進原產地”圓桌論壇

人民網天津1月6日電 日前,“決勝脫貧攻堅 共建美好生活”聚力融合助推網絡精准扶貧暨2020年原產地探訪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本次活動由天津市委網信辦指導,新浪網、微博、天津市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主辦,人民網天津頻道、新浪天津承辦。近300位業內專家、企業高管、媒體代表齊聚一堂,探討網絡扶貧的新趨勢,探尋脫貧攻堅新路徑,探索媒體助農新模式。

老楊會客廳創始人、多地脫貧攻堅宣傳推廣大使楊建國主持“讓扶貧走進原產地”圓桌論壇環節,與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供銷聯社主任張偉、簡耕農業副總裁張穎、微醫集團中央政府事務和健康扶貧辦總監田曉婷、微博KOL@開水族館的生物男 等嘉賓,分享了走訪扶貧原產地的經驗和故事,探討如何讓扶貧的項目有更多的新玩法,思考如何借助平台互動的力量,來達到更高效率的扶貧。

活動現場

梳成果 網絡扶貧合作走出縱深發展新路徑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經過各方多年不懈努力,我國脫貧攻堅事業已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增強了發展后勁,營造了向上、向善的輿論氛圍和社會正能量。

圓桌對話開端,主持人楊建國與圓桌論壇嘉賓一起,分享了走訪扶貧原產地的經驗和故事,也談了談過去一年參與扶貧的感受、見聞、改變。

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供銷聯社主任張偉著重談到了原產地探訪計劃給清水帶來的三大改變。他說:“第一,啟迪了智慧﹔第二,架起了橋梁,尤其是在區域公共品牌、供應鏈方面﹔第三,拓寬來農產品銷售的橋梁。”

在原產地探訪活動助力下,過去一年,清水縣通過打造新媒體矩陣,探索實施“優勢產業+微媒直銷+全媒體推廣+全民參與”的電商扶貧模式,走出了一條電商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脫貧攻堅、增加農民收入的新路子。

微醫集團中央政府事務和健康扶貧辦總監田曉婷重點介紹了微醫在健康扶貧方面的動作,她說,為更好地解決醫療資源不平均的問題,為老百姓便利就醫服務,微醫過去一年去到四川、山西、陝西等地的深度貧困地區,服務3000萬農村貧困,其中包括100多萬貧困人口,未來將在健康扶貧方案持續發力。

楊建國在在主持中為微醫健康扶貧模式點贊,他說,過去一年,微醫集團積極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扶貧”工作,創新健康扶貧模式,這方面,微醫走出一條“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服務形式,為基層醫療機構賦能,也從健康扶貧角度,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巨大助力。

微博KOL@開水族館的生物男 發言

談未來 精准賦能讓扶貧更高效

如何在過去脫貧成果基礎上,讓貧困地區貧困群眾搭上互聯網發展的“快車”,如何進一步推動貧困鄉村農產品上行,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論壇現場,主持人楊建國也與嘉賓一起,探討了如何讓扶貧的項目有更多的新玩法,思考如何借助平台互動的力量,來達到更高效率的扶貧。

作為原產地探訪計劃的“帶貨”能手,微博KOL@開水族館的生物男 過去一年帶動銷售扶農產品價值超1000萬元,然而他對這個成績不太滿意。他說:“實際銷售過程中,很多貧困地區的特色農品,沒有做好價控和品控,即沒有價格優勢,也缺乏品控,在供應鏈上也有很多不足,我們也把這些問題反饋給了地方。我們希望未來能夠做到一年帶動1億以上的貧困地區特色產品的銷量,希望在品質上下功夫的貧困地區的產品,能夠賣得更好。”

作為我國縣域農業經濟一站式服務平台,簡耕農業在產業扶貧,特別是在青稞產業化、訂單農業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談到2020年扶貧計劃,簡耕農業副總裁張穎說,2020年簡耕農業將從三個方面發力,“第一,搭橋,今天活動就是順風車,明年我們將更多跟隨微博,走進原產地,助力扶貧﹔第二,用消費倒逼標准化種植、生產包裝,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礎﹔第三,賦能,組織更多扶貧能量的人,來幫助貧困地區的人脫貧。”

老楊會客廳創始人楊建國談參與扶貧心得

智庫+品牌 老楊會客廳將探訪賦能更多扶貧原產地

作為專注服務鄉村振興、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型智庫,過去一年,老楊會客廳成為了微博扶貧領域重要合作機構之一,不僅全程參與了百縣千紅新農人所有五省五地系列活動,還參與了原產地探訪計劃的莆田等多站活動。圓桌論壇中,楊建國也系統介紹了過去一年參與微博扶貧系列活動心得。

楊建國介紹,過去一年,以舉辦老楊會客廳主題夜話形式,參與多場微博扶貧活動,針對不同貧困地區實際情況,搭建鄉村振興頭部專家、企業、平台、機構與貧困縣域政府、園區、新農人對話、交流、合作平台。

除了智庫賦能模式之外,傳播、品牌賦能也是老楊會客廳參與扶貧另外一個關鍵詞。楊建國介紹,過去一年,老楊會客廳超話閱讀量達11億+,參與的#百縣千紅新農人#閱讀量達22億,人民網、環球網等央媒深度報道,全網新聞傳播聲量近百篇,同時滿足了傳播和品牌影響上的廣度和深度,對貧困地區的特色農品賦能,以及貧困地區脫貧和鄉村振興模式和經驗的展示、推介及智庫指導,均取得了極佳成效。

本次峰會上,來自各單位部門領導、愛心企業代表上台共同啟動“2020年原產地探訪活動”。原產地計劃擬定於2020年春節后的2月開始,探訪甘肅、承德、新疆、西藏、青海、陝西等貧困受援地,至10月結束。由微博大V、三農領域專家、媒體記者、愛心企業等組建探訪團,將通過實地走訪等方式,考察體驗當地特色農產品及歷史、文化、旅游資源,總結並傳播好的扶貧經驗。

對話現場,楊建國表示,老楊會客廳將繼續堅守投身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初心,通過原產地探訪計劃、百縣千紅新農人等活動,走進更多縣域,力爭鏈接更多力量,搭建更豐富的平台,用更高效的方式,在電商扶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獻出一份微薄之力。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