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新時代強港高峰

天津港集團:志在萬裡 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記者朱虹、靳博

2020年01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潮起津港盡朝暉,百舸千帆競風流。

天津港同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個港口保持航運貿易往來,集裝箱航線達到130條,全球資源配置樞紐作用進一步增強。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2019年注定是天津港發展史上的“高光時刻”。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考察期間視察天津港,勉勵要把天津港建設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為天津港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年間,天津港集團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在攻堅改革中求新謀變,在矢志創新中不斷超越,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智慧樞紐港口:我國與蒙古國首個港口物流園合作項目落地天津港﹔當今全球最大、最先進的集裝箱船舶在天津港開啟首航﹔“長春天津海港”開港,長春至天津港海鐵聯運班列成功開行﹔天津港集團雄安新區服務中心揭牌,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運輸通道開通﹔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智能操作”接近600萬箱﹔新一代智能集裝箱碼頭在天津港開工建設﹔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港口,新增鐵路裝卸能力1500萬噸,大宗散貨鐵路運輸佔比提升至60%……闖出了一方高質量發展的新天地,展現出一派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天下港口、津通世界:天津港“網絡全球”競進國際樞紐

從高空俯視天津港,在40多公裡的海岸線上,173個泊位星羅棋布,船來貨往間彰顯著這座世界級人工深水大港的魅力與活力。作為國家的核心戰略資源和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樞紐,天津港不但要有大的模樣、強的內涵,更要有新的擔當、新的作為。

深融“一帶一路”走出去。以客為尊、服務興企、合作共贏,做大國際“朋友圈”。天津港集團開辟新航線,開通新班列,開設新網點,開拓新市場。成功接卸世界最大集裝箱船舶,促成4條遠洋干線增量擴容,新開辟4條內貿航線和1條環渤海內支線,集裝箱航線總數達到130條,航運貿易輻射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港口,天津港入選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天津港集團“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項目被列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內陸腹地營銷網點超過百家,打通至長春、烏魯木齊等4條海鐵聯運新通道,全年海鐵聯運56.8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5.2%。充分發揮中蒙俄經濟走廊“橋頭堡”優勢,在烏蘭巴托設立口岸服務聯絡處,推動津蒙東疆物流園項目落地,進一步擴大我國與蒙古國的經貿往來。

 

當今全球最大、最先進的集裝箱船舶“地中海古爾鬆”輪在天津港首航。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下好協同發展“一盤棋”。天津港集團不斷深化津冀港口合作,與河北省政府有關部門和港口企業建立工作對接機制,同河北港口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深化碼頭、物流及其他領域合作,形成分工協作、優勢互補的集裝箱干支聯動網絡,有力推動環渤海內支線年吞吐量突破12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20%。爭當服務“千年大計”的先鋒隊,設立以天津港雄安新區服務中心為軸,惠及保定、勝芳、白溝“三節點”的前端服務平台,並開通至天津港碼頭的綠色運輸通道,成為雄安新區的“海上門戶”,掀開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篇章。

天津港集團雄安新區服務中心揭牌、綠色通道正式開通,成為雄安新區“海上門戶”。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打造營商環境“金招牌”。現場即市場,效率為產品,服務促攬貨。天津港集團主動對標國際一流,推出“一站式陽光價格”升級版,外貿裝卸費率達到沿海港口最低水平,2019年累計受益箱量284萬標准箱,減免相關費用超過3.9億元,為腹地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加油減負。深化“雙優化”改革,推廣“精品航線”做法和“碼頭運抵”模式,實施“跨境貿易綠色通道”“外貿進口重箱船邊直提”等流程再造模式常態化運轉,實現陸運作業24小時不停工,推動京津口岸進出口合規時間大幅下降、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明顯提升,助推我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由上年的46位躍居31位。

全球首個在傳統人工碼頭上通過智能技術改造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天津港建成運營,利用率提高11.6%,平均生產效率達到每小時30自然箱,達到全球自動化碼頭領先水平。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用事實說話,用數據比拼。2019年天津港集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73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8.1%,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集裝箱船舶直靠率超90%,最高在泊船時效率達到每小時312自然箱,創世界先進水平。

承載期盼、集散文明:天津港“有容乃大”智聯全球貿易

當今世界,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高新技術正在重構產業體系,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未來的港口什麼樣、該怎麼建?天津港集團融通科技、智領未來,加速實施一批高端高質的智慧港口項目,接連取得一項又一項重大突破,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級提供了“天津港方案”、樹立了“天津港樣板”。

人無我有,奮進“天津港創造”。天津港集團堅持創新驅動,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全球首台基於5G通訊技術改造的自動化集裝箱岸橋投入使用,傳輸延時達到毫秒水平。成立全國港口首個“院士專家工作站”,與中國重汽、主線科技“產、學、研、用”強強聯合,在2018年率先發布全球首台無人駕駛電動集卡的基礎上,又更進一步,實現25台無人駕駛電動集卡成組應用於實船作業現場測試。在此期間,雙管齊下,與徐工集團研發的新一代ART(智能運輸機器人)也投入實測,未來將打造“LNG+電能”的雙清潔能源混合驅動,大幅降低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關鍵設備的成本投入。

 

天津港集團實現無人駕駛電動集卡成組應用於實船作業。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人有我優,打造“天津港模式”。天津港集團以智為先,換道超車跨越式發展。全球首個在傳統人工碼頭上通過智能技術改造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運營,利用率提高11.6%,平均生產效率達到每小時30自然箱,達到全球自動化碼頭領先水平。與此同時,大力推進“岸邊智能理貨系統”,完成全港所有集裝箱碼頭的全部80台岸橋智能理貨改造,車號、箱號一次識別准確率超95%,達到港口行業領先水平。在此基礎上,又同集裝箱碼頭操作“一體化”系統和“智能閘口”無縫對接,與海關協同推進嵌入式監管,實現“秒”級通關,通關效率提高65%。

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智能操作”突破500萬箱。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人優我特,構建“天津港生態”。創新引領,以質為先,效率至上。天津港集團不走“尋常路”,搭建港航信息樞紐,打造北方國際航運物流貿易“生態圈”。對內加快港區新一代5G網絡建設,建成基於雲架構的分布式數據中心,全面支撐企業關鍵信息系統穩定運行與大數據開發運營﹔建成國際領先的港口智能管控中心,打造集生產調度、運營管控、狀態監測等多維可視化功能於一體的港口數據信息樞紐。對外推進貿易物流便利化,持續完善“天津港電子商務網”服務平台,目前線上辦單量佔比超85%﹔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協同平台,推動集裝箱單証電子化比例、無水港集港直通比例達到100%、網上集疏港預約比例達到99%,構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集裝箱集疏運體系﹔建成集裝箱“一碼通”物流信息數據平台,推廣設備交接單無紙化應用,有效提高船舶周轉速度和港口作業效率,為天津港再次騰飛插上智慧的翅膀。

天津港集團建成國際領先的港口智能管控中心,打造集生產調度、運營管控、狀態監測等多維可視化功能於一體的港口數據信息樞紐。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安全為本、綠色為底:天津港“低碳環保”共享生態和諧

一年來,天津港集團積極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綠色發展貫穿到港口規劃、建設和運營全過程,努力建設以人為本、安全健康、環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綠色港口。

夯實基礎,全力打造本質安全型港口。實施安全生產網格化管理、精細化管理和目視化建設,持續開展重點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確保港區安全穩定。充分發揮“科技興安促安保安”支撐作用,持續推動信息技術與安全生產加速深度融合,不斷提升安全管理科學化水平。

深調結構,全力保障貨物“綠色出行”。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港口,投巨資擴建多條港內鐵路專用線,新增裝卸能力1500萬噸,構建煤炭和礦石“重來重回”運輸模式,原煤和焦炭實現100%鐵路運輸,進口礦石鐵路運輸佔比提升至近50%。2019年天津港大宗散貨鐵路運輸突破1億噸,佔比從2016年的31%提升到60%。

天津港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港口,2019年大宗散貨鐵路運輸突破1億噸,佔比從2016年的31%提升到60%。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靶向發力,提升碼頭清潔生產水平。加快推進綠色岸電建設,實現全部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電, 26個專業泊位實現岸基供電覆蓋,超額完成交通運輸部下達的岸電覆蓋任務。優化港口用能結構,大力推廣LNG清潔能源使用,集裝箱碼頭裝卸部分實現全過程純電動生產作業。加強作業揚塵污染防治,在推進防風網等防風抑塵設施建設的同時,大力實施干散貨碼頭裝卸工藝設備自動化改造,完成煤碼頭綠色智慧型升級工程,實現了節能減排與清潔生產協調發展。

構建和諧,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堅決落實渤海綜合治理任務,完成集團所屬全部169個入海排口排查,經生態環境部專家確認全部達標。深化港區環境治理,完成港區約1000萬平米裸露地揚塵治理以及133畝綠地建設任務。高標准推進海岸線周邊環境整治,大力發展郵輪旅游、工業游等城市功能,邀請廣大市民走進港口,暢享美好生活,為生態宜居現代化天津建設豎起港口綠色屏障。

2019年,天津國際郵輪母港接待國際郵輪121艘次。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刀刃向內、銳意改革:天津港“自我革命”迸發強勁活力

改革開放是天津港發展必由之路,是立足新時代向海圖強的“動力源泉”。天津港集團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始終堅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國有企業改革方向,主動刀刃向內、自我革命,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創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營運集團新局面。

敢闖“深水區”。天津港集團面向社會公開選聘總裁、副總裁,以建設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高素質、專業化經營管理團隊,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增強市場競爭活力,推進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天津市港口運營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落地落實,簽署“一港六區”一體化協議,推動“一個集團管港口”邁向實質階段,深入推進引航管理體制改革,實施“管引一體化”,引航質量明顯提升,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奠定堅實基礎。

天津港大力推進引航管理體制改革,實施“管引一體化”,引航質量明顯提升。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啃下“硬骨頭”。天津港集團落實國企改革要求,加強頂層設計,邊運行、邊改革推進組織構架優化,總部部室從原有21個整合縮減為10個, 全面實現管控效能提升。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運營能力不斷提升,裝卸物流運營主體作用不斷釋放。

打贏“攻堅戰”。天津港集團聚力市場化改革方向,積極推進資源整合提效,實現東突堤3家集裝箱碼頭整合,打造津冀港口體量最大的現代化集裝箱碼頭企業,集裝箱板塊業務協同效應和盈利能力顯著增強。

2019年天津港集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73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8.1%,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種好“試驗田”。天津港集團創新融資方式,完成40億元私募公司債以及首期10億元天津港綠色智慧港口政府專項債發行工作,持續優化集團公司負債結構,降低融資成本,企業效益水平穩步提升。

激發“新動能”。天津港集團堅持把深化三項制度改革作為深化國企改革的關鍵舉措,圍繞“用人、用工、薪酬”制定實施各項制度,改革工作成效凸顯,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員工獲得感不斷增強,為港口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畫出“共心圓”。以習近平總書記“愛國三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開展大討論活動,總結天津港優秀傳統文化,提煉推出集團公司全新企業文化理念,不斷增強“津港人”的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現新時代天津港的文化魅力和氣度。

天津港集團發布全新企業文化品牌,不斷增強“津港人”的文化自信。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點名提到“天津港蓬勃興盛”,對天津港給予充分肯定,天津港集團廣大干部員工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展望新的一年,天津港集團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為元為綱,將貫徹落實新年賀詞重要精神轉化為開展好2020年全年工作的不竭動力,將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作為天津港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錨定“雙一流”戰略目標,實施三大強港舉措,推進四大興企方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以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向著新時代強港的世界高峰努力攀登,以必成之心推進天津港高質量發展,以“天下港口”的擔當助力“天下之津”建設,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為我國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貿易強國積極貢獻“天津港力量”!

天津港集裝箱船舶直靠率超90%,最高在泊船時效率達到每小時312自然箱,創世界先進水平。天津港集團公司提供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