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天津:智能網聯汽車探索“新交通”模式

2020年01月21日08:3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月20日電 (陶建)1月17日下午,天津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風團來到位於西青區中北鎮的中汽數據(天津)有限公司車聯網臨時測試驗証與示范區,作為交通強國建設天津市試點項目,這裡正在進行自動駕駛車輛運行測試。場地裡還有無人售賣車、智能環衛車、無人駕駛通勤車、無人駕駛配送車等“新鮮玩意兒”。

“我們的自動駕駛車正在封閉環境做自動駕駛耐久及產品可靠性測試。在這樣的測試環境下,有直線、轉彎、紅綠燈、障礙物,盡可能模擬真實道路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持續進行耐久及可靠性測試,同時在我們的監控平台,可以隨時看清每個車輛的運行狀態。通過反復測試,不斷優化核心算法。”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志新介紹,智能網聯汽車是交通發展的趨勢,為了打通整個產業鏈條和關鍵技術點,公司自己研發了一套自動駕駛系統,通過這套系統把場景數據、算法研發、仿真測試、實車測試等環節進行貫通,進而幫助我們在智能網聯汽車的產品准入、數據應用等方面向全行業推廣。

在研發中心,技術人員們正在進行VIL仿真試驗。不同於傳統的整車道路測試,這種試驗是利用最先進的5G通信技術,結合虛擬仿真和整車在環技術,打造了遠程控制整車在環虛擬仿真測試平台,實現了國內整車在環虛擬仿真測試的最新突破。“我們將傳統測試方法中在車輛上安裝的設備抽離,分別對兩個模塊進行開發,車輛模塊負責自動駕駛算法的設計應用,仿真模塊負責場景搭建,通過並行開發大大提升了測試效率。同時,運用5G技術,實現了兩個模塊之間的數據極速交互,解決了異地多車多場景的聯動延遲問題。該平台真正做到了智能化和網聯化的結合,加速智能網聯汽車的產業落地。”吳志新說。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掀開了新時代交通運輸工作新篇章。天津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力求用1—2年時間在體制機制,政策規劃,標准規范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扎實做好試點示范工作開展的基礎軟環境,在關鍵領域率先突破﹔以包括中汽數據(天津)有限公司“基於5G的智能網聯群體智能智慧交通試點”在內的試點項目為突破和引領,適應技術發展趨勢,對標世界一流水平,匯聚技術、智力、產業、人才等資源,探索“新交通”模式,通過3—5年的試點,形成新常態下可復制推廣的天津方案和天津經驗。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劉道剛表示,天津各種交通運輸方式齊全,起步早、發展快、定位高、潛力大,城市地理區位優勢與國家戰略優勢疊加,是獨特的綜合交通運輸事業發展試驗土壤。歷經70年多代交通人努力,天津已初步建成全方位、立體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城市及區域社會經濟做出有力支撐。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將對照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城市產業結構轉型發展對交通運輸業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入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在基礎設施、技術裝備、綜合服務、創新治理等領域廣泛組織開展交通強國試點工作,全力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天津智慧。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