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用多種文藝形式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6日18:1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傳部部署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積極組織局屬文藝院團開展春節期間“線上劇場”活動、進行各類主題文藝創作,同時,妥善做好春節期間演出退票服務,為抗擊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鼓勁。

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保障廣大觀眾身體健康安全,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屬院團原定在春節期間舉行的文藝演出全部延遲進行,從大年三十一早開始,市文化和旅游局就開始協調局屬院團開展退票工作。局屬各院團堅決執行局工作部署,組織相關工作人員立即到崗,迅速開始進行售票情況摸排統計,通過線上線下發布公告、逐一電話告知等多種方式有序完成了47場演出退票工作,所有售出演出票全部完成退票。

同時,為豐富疫情期間的文化演出活動,市文化和旅游局還積極引導局屬院團創新文化服務方式,不間斷進行文化惠民。天津交響樂團主動擔當作為,利用網絡平台,進行“線上劇場”演出,用中外優秀交響音樂作品向抗擊一線的英雄致敬,用交響樂藝術慰藉人們的心靈。每周五19:30,天津交響樂團都在線上推出“空中音樂會”,演出歷年來的精彩演出視頻,不僅有《天津組曲Ⅰ》《天津組曲Ⅱ》《海天交響——海與城市的交響》《海河組曲》《美麗天津》《渤海春潮》等表現熱愛家園、守望相助的天津題材原創交響音樂作品,還有耳熟能詳、雅俗共賞的中外經典名曲。此外,從1月30日起每天下午3點的線上“天津交響樂團藝術講座”,由天交旅歐青年指揮家孫敬凱擔任主講人,並結合“天交藝術講堂”微信社群,普及推廣古典音樂,分享藝術點滴。天津交響樂團線上演出一經推出,就受到市民的熱烈歡迎,首場演出在線觀眾達1.13萬,首次線上講座觀眾達5600人。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為傳播正能量,鼓舞疫情防控阻擊士氣,市文化和旅游局還積極引導局屬院團開展各類主題文藝創作,充分發揮文藝作品激勵人、引導人的作用。局屬院團和廣大藝術工作者自發開展了京劇、歌曲等多種形式的藝術創作和作品錄制,先后創作、籌備了26段為抗擊肺炎疫情工作者加油鼓勁的新作品。

天津歌舞劇院第一時間制作推出了《天使情懷》《捧出一片愛》《生命因你而精彩》等歌曲,歌唱家李瑛、張鶴、王澤南用歌聲深情謳歌了逆向而行的醫護工作者。李瑛在錄制歌曲《天使情懷》時幾乎是哭著完成的錄制工作,她說,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事跡深深感動著她,在疫情面前,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努力發聲,發揮文藝工作者的積極作用,為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勇士們擂鼓助陣。

天津京劇院也行動起來。二度梅花獎得主王平根據毛澤東詩詞七律《送瘟神》籌備創作同名京歌。京劇院籌備錄制由梅花獎演員王艷、呂洋等演唱的京歌《祈盼》,用京劇形式表達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對戰勝疫情的決心,同時對一線醫護人員表達敬意。《祈盼》錄制完成后計劃在天津京劇院網站、微網站、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京劇院還在全院發起號召,鼓勵演職人員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和自身條件,主動創作內容積極、體現正能量、謳歌英雄的作品,青年演員萬琳、湯雲碌等自發錄制了《打敗病毒保家邦》《中華民族定勝強》等作品,為抗擊肺炎做出文藝工作者的貢獻。

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率先垂范,不但捐款,還自編自演了京劇小段《眾志成城抗疫情》,唱出了“眾志成城排萬難,黨中央和人民心心相連,與病魔搶時間,黨員軍隊白衣天使齊向前,國家有難八方支援,中國夢一定會世界流傳”的共同心聲。京劇表演藝術家趙秀君根據《憶秦娥•婁山關》填詞改編創作了《憶秦娥·戰疫情》,用古詩體加京劇的方式表達了廣大人民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信心。此外,石曉亮、孫麗英、盧鬆等藝術家和青年演員演唱的13段京劇小段也在積極創作籌劃中。

市藝研所研究員夏冬也編寫了評劇小段《眾志成城抗疫情》,聯合市青年京劇團、評劇院等單位,用多種藝術形式為抗擊疫情提振信心、鼓舞士氣、凝聚力量。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