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戰“疫”中的“夫妻檔”

2020年02月10日15:4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在不同的崗位,卻有著同樣義無反顧的選擇:“執子之手,共抗疫情”。他們就是戰“疫”中的“夫妻檔”。

上有老,“70后”夫妻義無反顧

李恩龍,中共黨員,是西青區大寺鎮綜合執法局一大隊中隊長。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作為黨員,李恩龍主動投身到危險系數最高的高速公路進津入口日夜堅守執勤,對來往車輛一一進行排查、消毒、測溫等工作。他的妻子叫孫洪英,是大寺鎮南口村村委會工作人員。她也第一時間加入到村裡防疫工作中,為龍騰花園小區居民發放防疫物資,對小區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等。

李恩龍、孫洪英夫婦。大寺鎮供圖

“70后”的夫妻倆同時奮戰在一線,他們家中還有80多歲年邁的母親,身負殘疾,行動不便,隨時都需要有個人在身邊照顧,但夫妻倆心系一線的防控工作,毅然決定克服家中困難,共赴前線,不舍晝夜。看到防疫保障物資不足時,他們還捐贈了10桶酒精,每桶25公斤,並為嚴寒中守在一線的志願者們捐贈熱力貼500帖。

社區中,“80后”夫妻並肩作戰

“自己要小心一點,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疫情不除,我們不退,一定都要注意安全。”大寺鎮社區工作人員王磊和謝貴琴夫婦在微信中相互叮囑著。

丈夫王磊,1988年出生,是龍順園社區居委會籌備組副主任。妻子謝貴琴,1987年出生,是大寺鎮金誼花園社區居委會籌備組網格員。“80后”夫妻倆,同為社工,疫情來襲,這對“夫妻檔”便迅速投身到社區,並肩站在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王磊投身到社區,抗擊疫情。大寺鎮供圖

有一種幸福就是並肩作戰、守衛家園,除夕夜,疫情防控一級響應警報拉響后,夫妻二人就這樣“團圓”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他們的工作內容和步伐幾乎是一致的:每日戴著口罩深入社區了解最新情況,和其他同事一起開展日常巡查、挨家挨戶貼宣傳資料、發放宣傳單、懸挂宣傳橫幅,通過工作微信群和電話等,排查重點人員,對相關信息進行匯總上報。

謝貴琴投身到社區,抗擊疫情。大寺鎮供圖

社區防控需要日夜堅守,夫妻倆晚間也和同事們一樣值守,量體溫,消毒,排查車輛,誰也無暇顧及家中隻有5歲的孩子。他們把年幼的孩子交給奶奶照顧,隻能抓住工作間隙通過電話或視頻匆匆與孩子簡短地交流幾句后,便繼續奮戰。

“社區中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便是我們無懼疫情的動力。孩子會理解我們的,他都懂。”王磊說。

下有小,“90”后夫妻無怨無悔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工作,“90后”小夫妻也不甘示弱。2019年才剛參加工作的李月,是大寺鎮金友花園社區社工,1994年出生。2019年,她還有了另外一個身份,就是成為了一個媽媽。如今,孩子未滿一歲,哺乳期媽媽為了爭分奪秒完成摸排的工作任務,她甚至忘記了哺乳時間,而且還加班加點,堅持在小區中奔走宣傳,張貼“一封信”,發放“明白紙”,到處都能看見李月的身影。

李月在社區中忙碌。大寺鎮供圖

他的丈夫叫於富沂,是大寺鎮綜合執法局的一名隊員。現在在榮烏高速進津入口負責排查過往車輛,返程高峰,車輛增多,工作強度大,接觸人數多,同樣是“90后”,是黨員又曾經是軍人的於富沂毅然選擇在最危險的抗疫一線日夜駐守。

於富沂在排查高速進津入口過往車輛。大寺鎮供圖

疫情防控期間,夫妻倆因為太忙,忍痛將孩子交由父母照顧,吃奶的孩子見不到媽媽總是哭鬧,特別是睡覺時,老人們就得“過大關”。但老人們怕他們分心,很少聯系兩人。很多次李月回家消完毒,看到熟睡中的寶寶,都是滿臉淚痕。有一次,她忍不住打電話跟丈夫“抱怨”,但於富沂很快就結束了這次通話:“誰家沒點困難,現在疫情嚴重,我是黨員,你是團員,咱們年輕,咱不沖上去,誰去。疫情不除,咱們不退。等孩子長大了,咱也給孩子講講當年老父親老母親抗擊疫情的英雄事跡!”(孫一凡)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