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哺乳期媽媽:我是黨員必須沖在前

2020年02月10日17:3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邊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邊是守護群眾的責任,她是尚在哺乳期的新手媽媽,更是肩負責任的人民教師,在防“疫”戰爭打響的那一刻,她就毅然決然地加入到防疫阻擊戰中。

“等一下啊寶寶,等媽媽回復完這條信息”“等等啊,等我下完這個通知”“等一下啊,等我洗干淨手再抱抱”,這幾天,姚倩跟兒子說的最多的幾句話就是“等等、等等”。

“防控工作不能等,隻能讓他等。”姚倩堅定的說道。當過媽媽的都明白,寶寶哭著要喝奶時的心焦,以及自己想要滿足她飢餓需求的急切。防疫工作開始前,新手媽媽的她也是一秒都不願意讓寶寶等的玻璃心媽媽。用她自己的話說,什麼工作都沒有我的寶寶重要,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這條命令令她沖鋒在前,心無雜念。

姚倩邊處理工作、邊照顧寶寶。西青區供圖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國各地陸續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天津市西青區張家窩鎮按照市、區部署迅速啟動疫情防控工作,而姚倩工作的華夏陽光幼兒園也緊急召開了疫情防控工作會,在確定各工作組人員時,園長考慮到姚倩家裡6個月大的孩子太小需要照顧並且孩子一直是母乳喂養,因此並未將她納入名單。姚倩卻以“我是共產黨員必須沖在前”為由,主動要求參與工作。幼兒園於是安排她負責疫情防控宣傳和園所的消殺工作。

從除夕開始到現在,她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每天她都會早早的來到幼兒園,巡樓、消殺、給各班教室活動室開窗通風,一輪工作下來已經快10點了,這時她才匆匆吃上一口早飯。而后又要繼續統計班級內幼兒及家長健康情況、書寫疫情宣傳的稿件。定時還要在班級群發送“疫情動態”“防控常識”﹔按規定配合政府開展排查、防疫宣傳﹔隨時電話核實“生病”幼兒身體狀況﹔收集整理簡單明了、切實可用的防控常識,制作有聲防控疫情繪本視頻,消除家長及幼兒的心裡恐慌、建立幼兒和家長健康檔案,親自核實“可疑”檔案,匯總數據上報。這一系列工作,需要從早上到園開始,直至晚上11點甚至更晚。隨著返津人數的增加,她的工作量也逐漸大了起來,有時工作來的急,她甚至忘記孩子的喂奶時間,工作暫且告於段落后匆忙趕往10多公裡外的家給孩子哺乳。有時實在太忙趕不回去,她會給家裡打個電話。“媽,我中午走不開就不回去了。給孩子喝點存的奶,實在不夠的話就給他吃奶粉吧。”電話裡傳來孩子的哭聲,她的母親說:存的奶上午就吃完了,他怎麼都不吃奶粉,總在哭,你工作結束了嗎?“還沒有…”姚倩哽咽著,戴上口罩,又繼續開始了工作。

面對疫情,她心存懼意,正如朋友圈流行的那段話:“十七年前的非典,我不害怕,因為我還是個孩子﹔十七年后的新冠肺炎,我害怕,因為我已經有了孩子。”面對疫情,她迎難而上,因為她是共產黨員,更因為她有一個無私奉獻、積極向上的大集體,在幼兒園裡,像姚倩這樣的老師還有很多,她們沒有因為假期延長而在家休息,而是踴躍組成志願服務隊,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她們是妻子、女兒也是媽媽,家裡有需要照顧的父母、有需要陪伴的孩子。在這眾多責任之中,她們沒有猶豫,毅然選擇了舍小家為大家,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疫情防控的重擔。

崗位平凡、無私奉獻,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裡,因為有這樣一群可敬可愛的人而閃耀光芒。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