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60人馳援武漢 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病區

2020年02月14日09: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160人,馳援武漢(圖)

昨天,天津又一支醫療救治隊緊急集結趕赴武漢。這支醫療救治隊由醫大總醫院等天津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160名醫護人員組成,將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病區。

2月12日,醫大總醫院接到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通知,為全力支援湖北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要求醫大總醫院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病區,組建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患者醫療救治隊。接到指令后,在天津醫科大學的支持下,醫大附屬醫院連夜組建了由40名醫生、120名護士組成的醫療救治隊。醫療救治隊中,醫大總醫院派出28名醫生、80名護士,其余52名醫護人員分別來自醫大口腔醫院、眼科醫院、腫瘤醫院、第二醫院、朱憲彝紀念醫院、中新生態城醫院等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據了解,武漢市第一醫院自2月11日起被武漢市征用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醫院,該院將原外科大樓改造成為收治傳染病患者的病房,設置了9個病區,開放病床1000張。目前,醫療救治隊已經將160名醫護人員分成了8個小組,每組20名醫護人員,滿足臨床救治輪班的需要。

醫療救治隊領隊、醫大總醫院副院長李暉介紹說,接到任務后僅用了兩個小時,救治隊即組建完畢,連夜准備物資、開展人員培訓,隊中的醫護人員大多來自心臟、呼吸、重症以及感染控制的骨干科室,護理團隊也都是高水平的全能護士,能夠應對多種場景和多種救援的模式。

即將奔赴前線的醫大總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張嵐說,她曾參加2003年抗擊非典,現已在重症醫學科工作了15年,在重症患者救治以及醫護人員防護等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她表示,現在的疫情發展更需要有危重症治療經驗的人參與到救治中,這次醫大總醫院選派的護士,很多是從重症科輪轉出去的。醫大總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趙子龍說,雖然自己是神經外科專業,表面上看專業跨度有點大,但自己也經過了ICU、內科等科室的輪轉,最近也一直在重新復習內科學的相關知識,希望借此提升自己對重症患者尤其是呼吸道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把書本上的知識真正運用到實戰當中,成為一名合格的白衣戰士。

醫大腫瘤醫院參加救治隊的食管腫瘤科護士劉軍,是該院此次派出的唯一一名男護士,有兩年重症護理經驗。他的愛人是醫大腫瘤醫院放療科的護士,已經懷孕3個多月了,妻子一直支持並鼓勵他加入醫療救治隊,全力以赴共抗疫情。(記者 徐楊 攝影 王倩)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