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2月18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河南南陽30萬黨員投入基層防控

“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

本報記者 馬躍峰

春節前,14名返鄉人員回到河南,住進南陽市西峽縣某小區。該縣要求蓮花街道臨時黨委進駐管理該小區。辦事處城建中心主任葉靜麗主動請纓,到社區臨時黨支部值班。“黨員就要干在前!”她樓上樓下忙消毒,挨家挨戶送物資。有居民想試試“黨員電話好使不”,讓她幫買充電器。葉靜麗很快就買來送到家裡。群眾感動之余,居家隔離也越來越安心……

南陽市號召全市30多萬名黨員走出機關,沉到基層,加強防控。以鄉鎮(街道)為戰區,成立243個臨時黨委﹔以行政村(社區)為戰斗單元,成立4954個臨時黨支部﹔以自然村、居民小區、“三無”樓院等防控卡點為戰斗崗位,成立1萬多個臨時黨小組。

“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在南陽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臨時黨小組設立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服務崗。黨員挂牌上崗,既抓防控,又保民生。僅2月13日,該區就向城區居民供應蔬菜16880斤、雞蛋20481斤、水果5100斤、面粉71噸。與此同時,南陽各級臨時黨組織廣泛設置“示范崗”“突擊隊”“服務團”,鼓勵黨員在近4萬個崗位上做表率、當先進。

疫情防控開始以來,南陽有456人次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經黨組織研究,確定400多名入黨積極分子,發展36名預備黨員。400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員取消休假,轉戰防控第一線。

天津薊州東趙各庄司法所所長王輝

27年黨齡,生命定格在53歲

本報記者 朱 虹

“卡口累,我去吧。”這是天津薊州區司法局東趙各庄司法所所長王輝留給同事梁愛平的最后一條微信。

考慮到王輝身體不太好,鎮裡安排王輝與鎮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梁愛平一起在鎮政府門口執勤。梁愛平還記得王輝曾和她說,春節一天沒休息。

2月10日中午,突然接到鎮裡通知,當天下午得有一個人跟組去新河口村卡口督導、值守。沒等梁愛平說話,王輝就主動請纓。12點半,他和鎮武裝部長李小雷就到了新河口卡口。登記、測體溫、勸離外來人員……太陽西下,寒風刺骨,王輝讓李小雷到旁邊的休息點休息,自己則堅持工作。

突然一位老大爺和工作人員吵起來。“我沒發燒,憑啥不讓我進!”王輝趕緊搬個椅子走過去,說道:“大爺,先坐下,消消氣。”王輝開始苦口婆心地勸說,“大爺,今天您進去了,明天別人進去了,咱們的防疫工作不就白做了嗎……”老人聽后覺得有理,高高興興地回了家。

天黑透了,王輝在卡口值守了5個半小時才下班。街上沒有行人,隻有閃爍的警燈和值守檢查點的燈光。回到家裡,王輝在台歷上記下一天的工作,將防疫袖標和工作証放在桌上,還在群裡提醒同事第二天的工作。這時,疲憊的他感到胸悶、憋氣,妻子李淑紅趕緊把他送到區人民醫院,因心梗搶救無效去世。

這位有著27年黨齡的老黨員,生命定格在53歲。

廣州官洲街道近千名黨員在忙碌

“身為黨員就要沖鋒在前”

本報記者 羅艾樺

“燕姐,大門崗又有10多人快要回來了!”2月13日凌晨兩點,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響起,賴燕麗立馬帶著社區主任和值班醫生,一起趕來為大家量體溫,做登記。此時,她已連續忙碌了17個小時。

賴燕麗是廣州市海珠區官洲街道黨工委委員、婦聯主席,丈夫和孩子都在部隊服役。由於轄區城中村多,外來人口密度大,防控任務重,今年春節她毅然選擇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隨后,賴燕麗跟丈夫、兒子商量:“我們一家三口都是黨員,身為黨員就要沖鋒在前。”

前段時間,市面上口罩一度脫銷,不少一線工作人員和困難群眾隻得跑來向賴燕麗求助,一家三口頓時忙了起來。打電話聯系、編短信求助、發視頻尋找,一家人幾乎把通訊錄翻了個遍,終於籌齊400個口罩。到貨后,將口罩免費分派給急需的人。

“講實話,疫情防控宣傳、來穗人員排查、公交站點執勤……成天面對的差不多都是外來流動人員,但燕姐一家子沒有叫苦叫累。” 知情的同事你一言我一語,感慨不已。“記得去年‘七一’前夕,她還以‘軍人家庭的幸福密碼’為題,跟我們街道全體黨員深情分享了她這個‘全國最美家庭’的點點滴滴,在場的人沒有一個不感動。”

據了解,在官洲街道,近1000名黨員用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員的無私奉獻精神,在抗擊疫情前線,隨處可見他們忙碌戰斗的身影……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18日 06 版)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