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醫”戰隊馳援武漢戰“疫”

2020年02月22日10:1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中醫”戰隊馳援武漢戰“疫”(圖)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鏗鏘的話語、明確的要求,極大地鼓舞和激勵著廣大醫務工作者眾志成城抗擊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就在當日,我市第六批醫療隊,由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第二附屬醫院和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南開醫院)6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天津中醫醫療隊,整裝出發馳援湖北,與來自江蘇、河南、湖南、陝西的中醫醫療隊會師武漢,組建成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

在此之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作為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已在武漢開展工作半個多月。他指導建立起武漢首個中醫特色方艙醫院──江夏大花山方艙醫院,並擔任名譽院長。

同飲一江水,津鄂一家親。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張伯禮院士率“天津中醫”戰隊,把病房當陣地、視患者為親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奮戰在武漢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沿。

團隊進駐方艙醫院 醫生比拼臨床硬功

時間就是生命,責任重於泰山。天津中醫醫療隊抵達武漢后,按照任務編組迅速進駐江夏方艙醫院。

天津中醫醫療隊領隊、中醫一附院急症部副主任,江夏方艙醫院副院長劉學政介紹,江夏方艙醫院由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改建而成,中心A館目前已被改造為五個病區,共400張床位。二期B艙完成改造后可再增加400張床位。這是武漢市首個以中醫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被譽為“中醫方艙醫院”,張伯禮院士是醫院總顧問。

劉學政說:“我市中醫醫療隊是一支綜合急診、重症、呼吸等專業的團隊,所負責的方艙醫院‘天一’病區,收治了92名輕症患者。60名醫護人員,按照醫生3人一組、護士5人一組進行了編組分工,每6小時一組輪班進艙開展診療工作。除了中醫藥劑治療外,我們還借助中醫理論康復方法,幫助醫護人員和患者調暢情志,改善免疫,扶正強體。”

連線採訪中,剛剛巡診出艙的天津中醫醫療隊副領隊、中醫二附院護理部主任,江夏方艙醫院護理部主任王樹苓,通過視頻向記者展示方艙內的場景。一層偌大的病區裡,一張張病床整齊排列,每張病床旁邊都挂著藍色的帘子,床位配備了插座、垃圾桶,不同區域還都安裝了電暖器,病區外還設置了圖書角、電視,以及淋浴間和移動衛生間。

王樹苓說:“沒有湖北人民的付出,我們就喝不上甘甜的長江水。今天湖北有難,我們責無旁貸。在出發前的動員會上,院領導提出要把‘逆行、擔當、堅守、奉獻’的中醫二附院戰疫精神帶到武漢前線,與武漢人民同心協力抗擊疫情。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這裡,黨員當先鋒,干部做表率,許多醫護人員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我們有信心完成好這次任務,有決心打贏這場硬仗。”

2月14日17:00,江夏方艙醫院正式開始收治患者,中醫二附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趙尋進艙值守第一班。他說:“我是急診科醫生,我業務全面﹔我是黨員,我就應該首批進艙。”當晚一個小時內,趙尋檢查了11名患者,監測舌象、脈象,採集病史,還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趙尋對記者講述了一個工作細節:“望聞問切,是中醫的基本功,平時做這些真不是難事。可方艙裡就大不一樣了,戴著護目鏡看舌象、戴著三層手套把脈,之前真沒遇到過。一開始,我們在護目鏡裡抹上安爾碘,雖然霧氣沒了但鏡面卻被染黃了。這招不靈,大家又集思廣益。由病區裡的醫生用手機把患者的舌象拍下來,傳給病區外的醫生,外面的醫生診斷后將結果傳回病區,給值班醫生提供參考。”

“舌象可以拍照,隔著三層手套給患者把脈,那感覺跟平時完全不一樣。沒捷徑可走,隻能靠手上的硬功夫啦。”電話裡,記者聽出了趙尋滿滿的自信。

康復操熱湯劑鮮水果 方艙裡涌動愛的暖流

“大家跟我做,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調理脾胃臂單舉……五勞七傷往后瞧……”

每天上午10:00, “天一”病區裡都會響起舒緩的音樂,醫護人員和患者一同操練中醫康復操八段錦。患者對中醫康復操的反響特別熱烈,大家紛紛說:“做完很舒服,身體暖暖的,精神了許多。”

帶領患者做操的天津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心血管內二科主治醫師張宜濱告訴記者,八段錦是中醫康復操,有助於調理臟腑氣血、恢復代謝功能,可以幫輕症患者疏解壓力,保持良好心態。

“別看這套操一共就8節15分鐘,可整套動作完成下來運動量也不小。我們穿著密閉防護服、戴著3層口罩,做完之后渾身都是汗,確實很消耗體力。為了患者康復,我們能忍受。” 張宜濱說,“這兩天,很多患者把操練八段錦的視頻發到了網上,我們的八段錦后追廣場舞,也成了‘網紅’操。”

方艙醫院裡敞開式病區不同於普通醫院的一間間病房,給護理工作帶來很大難度。中醫二附院急診科張翰文是病區裡為數不多的男護士。他說,每班5個護士要護理92名患者,同時給近百位患者發藥,還是要動一番腦筋的。張翰文給記者算了一下工作量:每天要給每個患者測4次心率、體溫,還要巡診﹔每天早晚飯后要給患者各發一次湯劑。湯劑基本上都是煎好的小包裝送到病區,可是大廳裡熱湯劑涼得快,患者不能喝涼藥呀!怎麼保証湯劑的溫度?當班的護士就提前用熱水把藥燙好,再逐一送到患者的手裡。

暖心的細節,貼心的服務,讓患者深受感動。

連線採訪中,醫護人員與記者分享著一個個愛心故事。有一天下午,眼尖的患者發現“天一”病區的醫護人員抬著三個編織筐進來,“難道又要發新藥?”大家猜測著。“來,請大家排隊領水果!”當班護士的一句話,頓時讓病區熱鬧起來。原來,這是醫護人員把自己配送的水果拿來分發給了患者。“感謝天津中醫醫療隊!”“天津武漢一家親!”愛的暖流在方艙醫院涌動,掌聲和歡呼聲在病區回蕩。

院士領銜打頭陣 中西醫結合抗病毒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戰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點精兵、打頭陣,進方艙、到病房,始終堅守在一線。

早在疫情防控之初,張伯禮院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就指出,通過幾千年與疫病的斗爭,中醫藥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一些中成藥確實具有抑殺冠狀病毒的功效,因此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治中,中醫藥應該發揮更大作用。

近期,張伯禮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進一步表示,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治療中體現出獨特的優勢,中西醫結合治療能顯著減輕患者的臨床症狀,縮短病程,提高臨床治愈率,減少危重症的發生率。

在武漢,張伯禮院士主持推動了中醫特色的江夏方艙醫院建設。張伯禮介紹說,江夏方艙醫院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要求,分類進行收治,有效利用資源。江夏方艙醫院有四個顯著的特點:一是第一家由中醫藥人整體接管的方艙醫院﹔二是所有患者均使用中藥湯劑﹔三是配備一台中藥配方顆粒調劑車,可根據患者病情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個性化用藥需求﹔四是更多體現中醫綜合治療,運用針灸、按摩、灸療、太極、八段錦等中醫特色療法。

張伯禮院士表示,中醫藥承擔了國家科技應急攻關項目──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經過前一段時間的治療發現,中醫藥對新冠肺炎患者的對症治療,對於調節患者機體的免疫狀態,已經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專家們在此經驗基礎上形成了兩個治療處方。國家衛健委剛剛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關於中醫治療,有了進一步的明確:醫學觀察期推薦使用中成藥。臨床治療期推薦了通用方劑“清肺排毒湯”,並分別對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復期從臨床表現、推薦處方及劑量、服用方法三個方面予以說明。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戰役中,中醫從參加廣度和深度上都是第一次,中醫藥治療逐漸成為一支主力軍。” 張伯禮直言,“我們還是強調中醫、西醫都是醫,誰有優勢誰發揮。中西醫作為兩套不同的醫學體系各有優勢,在新冠肺炎尚無針對性藥物的時候,更應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更好地科學調配床位資源,保証各類病人都能得到應有的救治。”

……

近日,在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表示,中醫醫療隊堅持中西醫結合,突出中醫藥特色,湖北地區一半以上的確診病例都使用了中醫藥治療。中醫藥還積極參與了社區防控,為有需求的群眾發放中藥。這些工作已經顯示了一定的成效。

大愛無疆援江城,大醫懸壺濟蒼生。截至目前,我市15家中醫醫療機構共派出170名中醫藥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戰“疫”還在繼續,“天津中醫”正在收獲戰績。(記者 汪偉 徐楊)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