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心理援助中醫治療 天津專家團“火力全開”助恩施

2020年02月23日11:32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核酸檢測、心理援助、中醫治療……天津專家團“火力全開”助恩施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天津人民心系武漢,心系湖北,與恩施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疫情發生后,恩施州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數量與日俱增,為此,天津市先后派了兩批專家支援恩施。

高峰時核酸日檢測量達六七百份

楊東靖是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監測所微生物研究室主任,2月1日,他帶領天津首批4位專家來到恩施州疾控中心,支援恩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我們來到恩施州疾控中心,做實驗室檢測工作,應該算是一種挑戰,因為我們來之前,在天津每天的日檢測量是60到70份左右,恩施州疾控這邊日檢測量,要達到300份,高峰的時候要達到六七百份。”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恩施應急檢測隊領隊楊東靖說。

“他們是國家級專家,對難以判斷的結果,會給很多指導性的建議。”恩施州疾控中心衛生檢驗檢測所副所長吳小鳳說。

據了解,恩施州疾控中心隻有6名病毒核酸檢測人員,面對人手緊張的情況,天津醫療隊的專家紛紛主動請纓。天津和恩施共10名專家成立新的檢測組,每個班次2名成員。每當他們穿上防護服進入實驗室時,他們都會相互在防護服上寫上名字和加油。

“因為我們在裡面,彼此看不見對方的面孔,但在背上寫上名字,第一我們知道,對方就在我們身邊,第二寫上加油兩個字,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鼓勵,當然也是給恩施人民、天津人民加油鼓勁。”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恩施應急檢測隊隊員庄志超說。

疫情沒有結束,防控依然艱巨。2月12日,天津對口支援恩施醫療隊117人抵達恩施,2名病毒核酸檢測專家補充到恩施州疾控中心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李妍就是其中一員。

“前面有師兄師姐來了,知道樣品可能會比較多,但是也沒有想到有這麼多,但是身體還能承受,感覺就是有點餓,如果再上前線,就提前多吃一點。”天津對口支援恩施醫療隊隊員李妍說。

天津支援恩施疾控中心的專家全部是年輕骨干,每天,他們除了完成核酸檢測任務,還主動承擔起醫療垃圾消毒和搬運工作。

防控同時開展心理援助

2月14日上午,來自天津醫療專家團隊的心理援助專家穆湘正在與宣恩心理援助團交流探討在疫情防控期間如何更有效地開展心理援助。

“我們要對疫情之中各類人群進行分類,判斷各種人群心理水平怎樣,然后精准干預。我們在公眾號上採取一些線上自助的方式,根據情況進行及時治療。我們想通過我們的努力,確保一線人員以及患者的心理健康,共同努力打贏這場仗。”天津支援宣恩醫療隊成員穆湘說。

利用中醫手段確定治療方案

在鶴峰縣婦幼保健院隔離病區,天津醫療隊的專家韓德興和陳玉良還在病人救治過程中用上了中醫治療手段。由於疫情有著很強的傳染性,進入隔離病區都要穿戴防護服,這對傳統的中醫診斷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善長中醫治療的韓德興和陳玉良針利用自已豐富的中醫知識,根據患者病情,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案。“因為帶著手套對診脈不准,陳老師就提出能不能讓病人拍自己的舌像,然后傳到我們的微信裡面,然后我們通過微信再看舌像,然后再開始評估他的發熱情況,我們打算做一個發熱量表。”天津靜海區中醫院內科一病區副主任醫師韓德興表示。

“我們雖然是一個很小的力量來到這個縣,但是我們后面有真正的總隊,還有專家組的成員,如果我們遇到特別疑難的、需要討論的病例,可以進行匯總,反饋給我們的總領隊。”天津市靜海區中醫院內三病區主治醫師陳玉良說,天津醫療團隊來支援的消息也讓患者充滿了希望,更加堅定了他們抗擊疫情的信心。

疾控消殺助力疫情防控

在舊司鎮與大河鎮聯合管理的集中醫學觀察點,天津醫療團隊的兩名疾控消殺專家現場進行含氯消毒水配置與噴洒示范,並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寶貴的意見。

“我們在日常的消毒過程中,要注意消毒液的正確配比和使用,嚴格按照我們的使用說明去進行操作。”天津市醫療隊疾控消殺專家孟慶賀說。

天津市醫療隊疾控消殺專家馬玉濤說:“咱們老百姓居家的日常消毒,還是要注意以清潔為主。用的餐具,要採取煮沸的辦法來消毒,用蒸也行,用煮也行,一般是蒸煮15分鐘。然后家裡的衣服和被褥可以用開水來燙或者泡,作用30分鐘,就可以完全的殺滅病毒。”

來鳳縣舊司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鄒才明說:“天津疾控專家對我們醫學觀察點的指導,如同雪中送炭,給我們送來了天津等沿海城市優秀的防疫消殺經驗,讓我們能更有效地做好醫學觀察點的各項工作,堅定了我們在全國同胞的關心支持下,打贏防疫阻擊戰的信心。”(記者 馬成 董立景 雲上恩施記者 施錦濤 譚毅)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