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區:第一書記當先鋒 戰“疫”前線黨旗紅

2020年03月04日09:4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張雖然是第一書記,可她就像是我們的親閨女。每天她都在小區裡拿著喇叭宣傳,告訴我們怎麼防護,幫我們買菜,有什麼事我們都及時告訴她。”第一書記張菁媛所在的天津市和平區兆豐路社區居民張奶奶說,“有了她,咱心裡頭就踏實。”

在疫情防控緊要關頭,和平區委選派86名處級黨員干部擔任第一書記和臨時黨組織書記,充實到社區、樓宇、隔離觀察點等重點一線,既當“指揮員”也當“戰斗員”,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戰“疫”合力。

配強戰疫一線“領頭雁”

疫情當前,和平區委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學研判戰“疫”態勢,在防控重點一線成立86個臨時黨組織,加強戰“疫”組織領導﹔選優配強第一書記隊伍,結合平時考察干部情況,嚴把黨性強、作風實、能力好、善做群眾工作“四項標准”,通過組織動員、個人請纓、單位推薦、綜合衡量確定等方式,選派處級黨員干部到64個社區和51座商務樓宇擔任第一書記,組織領導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提升重點一線基層黨組織的戰“疫”力量。

“我們堅持把最重要的力量配置在防控最前沿。在市級機關支援720名、區級下派1775名、街道下派749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基礎上,突出人崗相適、發揮特長、人盡其才,通過強化擇優選、跟進育、結對幫三項措施,著力建設一支全面過硬的第一書記隊伍,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堅持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和平區委副書記、區委組織部長李斌介紹說。

當好居民群眾“主心骨”

一座高聳的大廈,必定有穩固的棟梁﹔一個矗立的巨人,必定有堅挺的脊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挑戰、新考驗,和平區的第一書記們挺身而出,在在小區點位、在商務樓宇、在集中隔離觀點,到處都有第一書記的戰斗身影。

和平區的第一書記認真履行“戰區制、主官上”職責,把疫情防控納入“五級聯動、四網協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從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入手,建立健全第一書記例會制度﹔在430個值守點位成立黨小組,插上黨旗,設立“黨員先鋒崗”,組織黨員“亮身份”,讓群眾感覺到黨員干部就在身邊﹔及時通過“線上+線下”開展“三會一課”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牢宗旨意識,堅定必勝信念﹔強化“網格管理”防控效能,統籌調度小區、樓宇、物業、市場、轄區單位、在職黨員等力量,組織“兩長五員”、小巷管家、社區志願者、居民自發參與者等開展網格化巡查,共筑生命“防線”﹔普遍成立“黨員便民服務隊”,建立“居民需求清單”,廣泛開展代收代購活動,解決群眾生活難題。

崇仁裡社區第一書記雷彬,及時與下派社區的機關干部開展談心談話,提出“高、清、嚴、好”的“四字戰令”,統一思想,激發斗志﹔金泉裡社區第一書記李耀崗以“在下沉中提高”為主題,開通“網上黨課”,強化黨員干部黨性意識﹔澳門路社區第一書記崔成永,結合散片小區多、獨門獨院多、沿街商戶多等實際,組織社區黨委完善“五強化”措施,增強防控針對性﹔三盛裡社區第一書記唐小寧,對社區點位情況全面摸排,堅持新華路232號等重點點位與一般點位兼顧,統籌市、區、街三級干部力量,實施分兵把守。

“有他們在,我們就不怕啦。但是看到他們沒黑沒白,不是在巡查就是在站崗,家都很少回,打心眼兒裡不落忍。我們年紀大、做不了啥,就力所能及給他們送點熱水和吃的,讓他們暖暖身子。”小白樓街開封道社區群眾自發為值守人員送去姜糖水、銀耳羹,理發師自發到社區為干部義務理發,形成黨群干群齊心協力戰“疫”格局。

做好復工復產“店小二”

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工作,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和平區商務樓宇51座,入駐企業2843家,從業人員5.62萬人,如何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動全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新挑戰、新考驗。

和平區委牢固樹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的工作思路,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從加強黨的領導入手,扎實有序推進。及時建立樓宇防控工作組臨時黨委,確定一名分管副區長任第一書記,指定商務樓宇工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任黨委委員,同時,設立3個樓宇工作臨時黨支部,組織領導和推動全區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和復工復產工作。制定《和平區商務樓宇應對重大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建立“和平區商務樓宇聯防聯控工作群”,發放《致駐商務樓宇干部的一封信》,編發《關於商務樓宇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通報》《商務樓宇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通報》,扎實推進商務樓宇聯防聯控工作。抽調108名干部進駐51座商務樓宇,協助樓宇企業開展人員排查登記、疫情防控宣傳等服務活動,督促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當好企業“店小二”,現場為企業復工復產服務。目前,和平區區51座樓宇中除商住混用樓宇外,其余46座全部實現復工﹔全區重點龍頭大企業已復工256家,其中涉及國計民生的83家企業全部復工復產,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限上服務業企業已復工109家。

“我們將進一步壓緊壓實樓宇疫情防控責任,堅決消除聚集性風險,確保樓宇企業安全順利復工復產。”派駐中國人壽金融中心(天津)的第一書記王鐵軍說。

圍繞進一步發揮第一書記作用,和平區及時建立健全一線考察干部、火線考驗黨員、五星社區評定、醫控人員績效獎勵、先進單位個人通報表揚等激勵機制,完善督查暗訪、調研指導、情況通報和戰時問責等制度,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監督並重,切實促進第一書記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