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戰“疫”:400萬石油人的守護者

陶建

2020年03月04日15:1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腿腳不方便,買了些菜,你能幫我取一下送來嗎?”“行,您別著急,我去給您取。”不大一會兒,天津寶石花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西苑物業公司屬地經理姚晨華就將菜送到居民家中。

為居民送菜。寶石花物業公司供圖

這是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后,天津在全國油田小區中率先實施的“安心蔬菜進小區”服務,居民致電物業管家訂購心儀菜品,餐飲配送公司直接將蔬菜配送到小區指定地點,由居民自行領取,不方便的居民,物業管家還會幫忙把菜送到家中。

而這只是寶石花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國59家分、子公司大量舉措中的一個縮影。疫情發生以來,寶石花物業公司累計張貼《致全體業主的一封信》及疫情防控宣傳通知46.83萬份,微信、短信推送防疫信息54.34萬條﹔累計為一線崗位員工和廣大業主配發口罩58.28萬條、手套14.33萬副,各類測溫儀器2661台,各類消毒設備12960套﹔封閉管理小區955個,排查、勸返小區外來人員41萬人,勸導自行隔離觀察3.08萬人﹔累計消殺面積94819萬平方米﹔設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2100處﹔累計探訪重點人群55901人次,代採代辦服務37779人次。截至目前,寶石花物業服務區域內除10例湖北武漢感染確診病例外,無一例輸入、擴散病例,守護住400萬石油人的生命健康。

“部署到位了,工作落實了,那才叫心裡托底!”

寶石花物業公司主要為全國955個石油石化職工家屬區的400多萬居民提供物業服務,運營管理住宅面積超過1億平方米。同時還管理著就餐1.2萬人的職工食堂65個,2.4萬戶的公寓樓226棟,面積151萬平方米的辦公樓224棟,總數1250人的幼兒園3所,面積12948平方米超市5個。

如此龐大的體量,怎麼辦?

戰“疫”,考的是戰術。“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公司董事長李杰訓的話斬釘截鐵。

公司第一時間成立預防控制工作領導小組及四個專業工作組,啟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應急預案,建立“四防聯動”“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全民動員、全線發力,成為最早推行小區封閉管理的首批物業公司。建立起由總部、地區公司、物業項目、客服管家、環境管理、秩序維護組成的組織機構,建立每日疫情報送和重大工作專報制度。迅速向小區居民發布一封勸告信、一份倡議書、一份征集令、一份安全提示,利用多種宣傳途徑提醒業主從思想上、行動上高度重視,積極採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公司強有力的部署為分、子公司指明了著力點、畫出了路線圖。

大年三十,玉門油田地區公司東區項目管家張莉莉抱著厚厚一摞《致武漢來酒人員的一封信》,一個單元接一個單元的張貼。晚上,家人催促她回家吃年夜飯的電話不時響起,她每每回答“等一等、等一等”。不是因為她張貼地慢,而是在她在張貼過程中,要不斷地向老人家耐心解釋,幫助念通知上的內容。

盤錦分公司小區門崗值守登記。寶石花物業公司供圖

盤錦分公司黨委委員每人承包3-4個基層單位,堅持每日了解小區消殺、秩序維護、物業服務以及門崗值守倒班等情況,確保“值周帶班、干部在崗、班班見領導”等各項工作要求落實、落細、落地。

天津公司所有管理人員進入戰斗狀態,早在天津啟動重大突發衛生公共事件一級響應前,對油區住宅區域全部進行病毒消殺,圍繞“三保一會一餐”服務,嚴格落實衛生防疫各項舉措,全力保障大港油田原油上產后勤工作。

“我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

“您好,按照油田和物業公司規定,疫情防控期間小區實施封閉化管理,您不是本小區居民,不得入內,請您諒解。”

“大爺,這麼冷的天兒,您還出來干啥啊,防控形勢很嚴峻,您安心在家呆著,就是給國家、給咱油田做貢獻了,快回吧!”

……

就這樣,一輛輛外來車輛被勸返,一位位出來“遛彎”的居民被勸回,張兆宏在寒風中不知疲倦地“運轉”著,恨不得將“功率”開到最大。

他是吉林油田地區公司一名普通的社區保安班長,隨著小區封閉式管理,身上的擔子更重了,進宅區登記、測體溫、小區安保、各封閉角門巡邏,張兆宏帶領社區22名保安員沒日沒夜地干。

“又登記又量體溫的,有啥用,這就是‘作秀’!”“你們把門口堵住了,角門封死了,我們出行太不方便了。”管控伊始,居民們質疑聲不斷。然而在張兆宏看來,不理解是因為不了解,勸導工作做到位了,大家自然就配合了。他一邊頂住居民質疑的壓力,一邊給保安員們打氣,共同向居民們答疑釋惑,不斷贏得大家的支持配合。

居民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會有的物業管家的身影。

保潔員劉慶雲在進行清潔消殺。寶石花物業公司供圖

劉慶雲,大慶寶石花物業公司龍崗項目的一名保潔員,每天背著近50斤重的消毒液,一遍遍進行清潔與消殺。長期下來,她的手因頻繁接觸帶有藥水的毛巾變得發白、掉皮,她卻毫無怨言:“沒事的,扛一扛就過去了。”

劉令雙巡查封堵小區出入口情況。寶石花物業公司供圖

“95后”小伙子劉令雙,大慶寶石花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第二片區乘風項目環境主管,把“家”搬到了第一線。白天,穿行在小區,巡查封堵小區出入口情況。夜裡,站在寒風中登記往來車輛和人員。“這些天,每天都要走12公裡左右。”劉令雙說,“別的大事我們也做不了,做好自己的工作為國家這場抗擊疫情盡點微薄之力。”

楊鬆、李勇、潘艷艷是盤錦分公司的志願者,三人每天上午完成清掃保潔工作后,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供給與配送服務,“愛心超市”業主每天在群裡更新信息,菜品新鮮量足、價格低廉,居民按需下單,他們按照訂單號逐戶送上門。“愛心超市”運行以來,每天大約配送頻次60戶左右。“雖然工作量增加了,隻要居民滿意,就是物業人最大的快樂。”楊鬆說。

“作為黨員,我必須在一線”

唐書渤風雪中始終堅守。寶石花物業公司供圖

夜深了,新北物業公司經理唐書渤讓勞累了一天的管家回去休息,自己卻又投身到夜查門崗的工作中去。

“孩子想你了,有空回家看看。”妻子打來電話。

“好的,知道了。”連續二十多天沒回家的他隻簡簡單單回答了一句。

怎會不想家?但他說“身為共產黨員,我的職責就是保衛人民群眾,身為物業經理,我的責任就是維護轄區平安。”

同樣地,酒泉分公司項目經理、站黨支部書記陳旭東始終堅守在一線。同事們勸他回去陪愛人孩子過幾天春節,他卻堅定地說:“關鍵時刻總得有人去負責,黨員干部就是頭一個”。

哈密分公司哈密綠化保潔站黨支部書記石軍福,每天起早貪黑報信息、打電話、核對人員,做好留觀人員防疫工作,用他的話說,“關鍵時刻我就要身先士卒為大家服務,隻要大家平平安安我再忙也值了。”

還有還有……

四川分公司成都綜合管理項目部黨委組建50余名黨員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協助做好機關第二食堂的配餐、送餐工作,保証每位上班員工安心就餐。

川西南片區公司黨委緊盯重點區域、加強聯防聯控,積極配合地方相關部門做好住宅小區的防疫檢查、人員甄別排查等工作,20余名青年志願者黨員沖鋒在最前沿。

“急先鋒黨員突擊隊”始終奮戰在第一線。寶石花物業公司供圖

東方物探地區公司庫爾勒項目物業服務中心黨支部成立“急先鋒黨員突擊隊”,全面落實院區衛生消毒、門衛值班、數據統計、信息採集等工作,黨員干部不畏艱險,始終奮戰在第一線。

黨員干部在居民需要時,沖的上去、豁得出去,24小時逆行戰“疫”,讓黨旗在疫情斗爭一線高高飄揚,駐礦單位和居民看在眼裡,暖在心裡。

風雪中,西苑小區的居民為風雪中值守人員送來熱豆漿,佳園、新盛小區的居民給執勤人員送來了水果,港西新城的居民為堅持值守的門崗人員送來了八寶粥,雙興小區居民送來熱騰騰的冰糖梨水,泰山新苑超市人員在下雪天送來速凍餃子和奶茶……還有更多的油區居民和企業送來了消毒水、口罩、面罩等防疫物資。

為眾抱薪者,仍屹立於風雪。他們是眾多為守護社區一方平安而努力“逆行”的抱薪者中的一員。他們是戰士,卻也是血肉之軀,有時候甚至“較真兒”地讓人有些煩。但他們從不后退,打定信念要做居民最值得信賴的物業人。他們說自己不是英雄,然而,他的身上卻始終散發著讓我們安心踏實的力量。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