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恩”牽手立體戰“疫”

2020年03月07日10: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恩”牽手立體戰“疫”

從天津到恩施,醫療隊千裡馳援,醫療、消殺、院感、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精神心理、疫情防控等專業人員配備齊全。村級當好哨兵,鄉鎮篩查甄別,縣市嚴控輕症,州直救治重症,天津醫療隊全面進入,與恩施人民共同打造疫情防控立體網絡。

飛抵恩施不到24小時 各醫療分隊分赴一線

“八千裡路雲和月,莫等閑!”翻開天津對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揮部總指揮許穎悟2月12日的工作日志,這句話格外醒目。

莫等閑!抵達恩施后醫療隊馬不停蹄地開展工作:召開全體動員會,綜合、醫療、疫情防控3個專業組各自進行崗前培訓﹔根據醫療隊入駐8個縣市,進入10家醫院、9家疾控中心開展工作實際,組建10個臨時黨支部﹔摸排各縣市疫情大致情況、各醫療分隊隊員自帶物資情況,調整分配醫用防護物資……

2月13日上午9時,各醫療分隊相繼分赴一線。此刻,距離他們飛抵恩施還不到24小時。

疫情防控戰斗也在第一時間打響了──

自2月15日起,天津對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雷平帶領醫療組組長王鳳梅、疾控組組長張宏等6位專家一道,7天跑遍8個縣市,掌握村、鄉鎮、縣市、州直四級40多家醫療機構一手資料,梳理4類11個問題,上報州防控指揮部﹔

2月14日0時57分,在利川市定點醫院,利川分隊醫療專家譚國興、張洪賓和當地醫護人員一起與死神賽跑,成功搶救一名72歲重症患者﹔

2月15日,天津消殺專家王偉、田紀鋒逐一走訪州城出現過病例的小區,連午飯都顧不上吃﹔

從2月14日起,天津心理干預專家張勇走訪州城定點醫院,整理形成方案,和州優撫醫院聯手搭建“8269303”公益心理熱線﹔

駐各縣市醫療分隊抽出專人,定期下沉鄉鎮衛生院診斷發熱患者,提供業務指導。

不斷完善立體作戰網絡 7天7專家跑了2000公裡

救重症、控輕症、抓阻隔、疏導心理,各專業戰線同步發力﹔四級醫療機構一級不落。短短幾天內,天津和恩施聯手,一個立體作戰網絡初步形成。

集中精銳救重症。針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至州直定點醫院的情況,天津醫療隊成立由8名專家組成的危重症救治小組,採用“1331”模式,即一名專家、三級會診機制、三種會診方式、一套個性化診療方案。

分兵把守控輕症。在8個縣市定點醫院,駐各縣市醫療分隊配合本地醫務人員盡全力救治輕症患者,不讓輕症轉重症。

巡回指導抓阻隔。院感、流行病學調查、消殺專家嚴控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

心理疏導慰民眾。打通渠道,將心理疏導的范圍從患者延伸至醫務人員、社會公眾,消除恐慌、焦慮等心理。

7天,近2000公裡,這是雷平等7位專家走訪40多家醫療機構的裡程,最多的一天跑了500多公裡。他們指導完善四級體系,發熱門診、“三區兩通道”設置是否規范,轉運、消殺、流調有無漏洞,每個環節一絲不苟。及時發現院感管理等方面的不足,為州防控指揮部進一步織密防控網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待到疫情防控勝利時 一定好好品口包谷酒

2月29日,一名恩施群眾不願留下姓名,托州防控指揮部保安,將43雙西蘭卡普織錦拖鞋和一封手寫書信轉送給天津醫療隊。

許穎悟鄭重地委托記者尋找這位恩施人,天津醫療隊要當面感謝。他坦言,來恩施雖隻有短短半個多月,但恩施人民的熱情關愛一直伴隨。

消殺專家王偉、田紀鋒走訪州城出現過病例的小區時,居民陸續推開窗戶,合唱《我和我的祖國》,有的在窗口揮手致意,有的揮舞著小紅旗,高喊“恩施加油,感謝天津”。

這樣的記憶,正一點點累積:有一份盒飯,裡面的蔬菜全是志願者捐贈﹔有一組畫作,是湖北民族大學科技學院學生作畫致謝天津……

許穎悟還將書信拍照收藏,指著照片念道:“‘麻花大哥、土豆兄弟共坐街頭小聚,你奉上天津包子、麻花,我端上恩施炕土豆、包谷老燒,共話民族情義、兄弟手足!’這句話我記著,待到疫情防控戰役勝利時,我一定好好品一口包谷酒。”

這晚,許穎悟在工作日志中寫道:“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恩施日報供稿 記者 佟迎賓 整理)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