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戰疫”急先鋒 更是“戰貧”排頭兵

天津援青指揮部:全力抓“雙戰” 謀“雙贏”

2020年03月09日19:5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戰疫,戰貧,兩個戰場,兩場硬仗。從渤海之濱到青藏高原,從抗擊疫情一線到脫貧攻堅主戰場,天津援青指揮部始終堅持突出重點,精准施策,統籌推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緊急協調防疫物資、主動參戰疫情防控、周密調度返崗復工、制定戰貧專項方案、開發APP實現項目管理信息化……疫情防控期間各項重點工作穩步推進,努力實現“雙戰雙贏”。

黨旗引領方向 支部堡壘保障

打勝仗就要攥緊黨支部這個“拳頭”。疫情發生后,援青前指黨支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書記任組長,副書記任副組長,下設綜合組、干部人才管理組、物資保障組、醫療救護組、宣傳組及執紀監督組等6個工作組,負責前指疫情防控的具體組織協調,科學開展防控工作,監督防控資金和物資的規范化使用等。加強干部人才管理,提出明確要求,督促做好個人防護和自身管理。同時,根據市委組織部要求,各黨小組組長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逐一統計干部人才每天身體狀況,准確了解掌握發熱、咳嗽等情況,並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逐級上報,確保了人員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

堅決貫徹上級部署。採用釘釘、微信等辦公軟件,第一時間組織全體干部人才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精神並傳達市委組織部和市合作交流辦有關防控工作會議精神。召開指揮部視頻會議,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思想上繃緊“戰疫不能鬆”“戰貧不能等”的弦,確保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研究部署抗擊疫情和對口支援工作方案。認真落實青海省有關部署安排,要求全體援青干部人才充分認識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緊迫性,強調要響應黨組織號召、聽從黨組織安排,把“敢於亮劍”的精氣神提起來,聚合成“雙戰雙贏”的力量。

假期不休黨員沖前。疫情發生時,正值春節假期,援青干部都在休期盼已久的一年一次的探親假,有的想利用寶貴時間陪陪孩子,有的想照顧老人,也有的想去醫院檢查身體……新冠肺炎疫情卻不期而至。但全體援青干部人才聞令而動,主動扛起責任,與派員單位聯系參加防疫工作,積極參與醫療服務、社區志願者服務以及紅十字會相關活動等,成為“編外戰斗員”,把擔當作為初心書寫在戰“疫”一線。新區衛健委三名援青干部第一時間加入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揮專業優勢,參與全區防疫工作部署、調度。援青醫生團隊一方面發揮醫療專業優勢,與黃南州疫情防控指揮部建立協同防疫機制,第一時間將天津救治確診患者的診療方案發回黃南,遠程指導開展院內感染防控和消毒隔離措施﹔另一方面,放棄休假、主動投入到天津疫情一線防控工作中,用實際行動守護廣大群眾的健康和平安,其中吳培東同志被新區紀委監委作為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的先進典型。得知社區一線人員緊張,援青干部人才紛紛第一時間報名擔任志願者,連續兩周冒嚴寒戰冰雪,在寨上街、茶澱街、生態城等社區居民小區入口執勤,對進出小區人員、車輛詳細詢問並登記出行情況,為社區防疫保駕護航。援青干部人才和無數防疫工作者一樣,以行動踐行初心,以實干擔當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千裡馳援物資 緩解防疫急需

疫情就是命令,命令就要行動。隨著疫情的蔓延,全國各地出現疫情防護物資告急。援青指揮部總指揮得到消息,黃南州疫情防控工作防護物資特別是口罩及藥品緊缺,一線工作人員得不到有效保障。在天津市防護用品嚴重短缺的情況下,總指揮帶領援青干部,迅速行動、多方協調、群策群力、共克時艱。截至目前,先后協調濱海新區四個開發區,緊急撥付防控資金450萬元﹔天津天士力集團、榮程集團和晉江勁霸公司等多家企業向黃南州捐贈價值10萬元的穿心蓮內酯滴丸、藿香正氣滴丸和柴胡滴丸,防疫口罩43750個、消毒液1噸、防護手套200副,以及2100箱礦泉水和飲料﹔廈門綠鏈慈善基金會、天津市立信水產養殖有限公司等企業捐贈人民幣10萬元,用於黃南州疫情防控。特別是在天津市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積極促成天津泰達潔淨材料公司向青海省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供應熔噴布3.5噸,解決了青海省醫用口罩原材料短缺難題。與此同時,援青干部人才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積極繳納特殊黨費,共計2.29萬元。

一批批防疫物資千裡援馳青海黃南州,不僅彰顯著企業的拳拳愛心,更是天津援青指揮部、愛心企業和受援地三方眾志成城全民攜手共筑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堅實屏障的動人一幕。

聚焦脫貧攻堅 精准施策發力

心系攻堅,提前返崗。為確保援青干部人才及時到崗復工復產,援青前指總指揮提前結束假期,帶領相關人員提早返回黃南,積極與省援青辦、州委州政府等單位溝通協商疫情期間援青干部人才返程事宜。按照援青前指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要求,針對可能遇到的突發情況,相關工作組專門制定了返程方案、《援青干部人才返青疫情處理工作預案》及《疫情期間居家隔離須知》,做足返程及返程后管理准備。為最大限度降低干部人才返程過程中感染風險,前指安排專門車輛進行統一接送,並為干部人才統一配發防護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安排專人對干部人才隔離期間進行體溫檢測和一日三餐配送。

逆境勇擔當,攻堅謀劃忙。為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援青前指認真制定2020年工作要點,研究梳理全年對口支援重點工作和項目,對責任書、任務清單進行分解,將項目逐一分解到人,逐項責任到崗,明確項目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建立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聯合推動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建立健全項目全流程管理機制,堅持程序合規、進度可控、效果可見,開發使用項目管理APP,通過線上線下多項措施相結合,努力實現對項目實施前中后期的全過程監督管理。

把冬閑變冬忙,細化幫扶措施。立足疫情防控和高原冬寒實際,充分做好開工前准備工作,逐步復工復產並加大馬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提前完成各工程建設項目前期手續,對今年要調整的項目以及要新增的項目都已落實,指揮部正在按相應的程序報批。高度重視專項審計及反饋問題的整改,在市合作交流辦的指導下,會同黃南州政府共同督促各責任單位逐條認真整改。明確牽頭配合部門、明確整改時間節點、明確整改標准,逐條、逐項對照問題,進一步細化整改措施,並舉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長效措施,不斷推進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緊緊圍繞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解決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積壓等問題,制定專項的消費扶貧方案、勞務協作方案、干部人才培訓方案、交往交流交融方案,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認真謀劃編制“十四五”援青規劃。更加側重基層、側重民生領域,力爭每年都有新的項目投入使用、發揮作用。通過人才支援或資金支持的方式,幫助黃南州分別編制工業、商務及數字經濟等發展專項規劃。

一天也不耽擱,加快項目實施。以“集團+集體+農戶”模式,大力發展訂單農業,進一步助力農戶恢復生產、提振企業發展信心,提升援建工作成效。榮程集團“百草庄園”項目正在編制規劃、起草協議,持續推進與中藏藥材合作社、黃果梨加工企業深度合作。支持黃南州第三極農業合作社,完成生鮮蘆筍生產設備採購,並著力開發高原高端大豆種植新項日,預計四月份進行試種植。搭建產銷平台,擴大消費扶貧。與天津企業進行產業對接,黃南牦牛肉、青稞面、青稞粒、黃金菇等高原特色新產品已經進行制作試驗,新品宣傳片制作、農產品質量檢疫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