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會議召開 堅持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制度體系建設

2020年03月11日10: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持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制度體系建設

3月10日下午,天津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會議召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

會議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對加強依法防控作出全面部署,為依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社會主義法治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認識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意義、現實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全面發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加強立法和配套制度建設,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問題短板,及時認真研究,完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進一步完善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按照法定內容、程序、方式、時限及時准確報告疫情信息,確保疫情防控反應迅速、應對高效、科學處置。要嚴格嚴肅執法,依法嚴厲打擊涉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切實保障社會安定有序。

會議討論《關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制度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和《2019年度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命名單位名單》。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站在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扎實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項任務落實。堅持黨對法治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牽頭抓總作用,把提升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落到實處。制定完善法治天津建設規劃,明確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和推進路徑,確保依法治市工作扎實穩步推進。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引導群眾尊崇法治、遵守法律,增強憲法精神、法治意識,自覺做法治公民。加大執法力度,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力創建“無黑”城市。強化領導干部法治意識,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自覺做制度執行的表率。

會議討論《2020年市委黨內法規制定計劃》、《天津市人民政府立法規劃(2020—2022年)》、《天津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立法計劃》和《關於建立行政執法爭議協調機制的意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督辦工作辦法》。

會議強調,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推進中央黨內法規的具體實施,完善我市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政府立法要注重與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的有效銜接,聚焦重大國家戰略、重大工作舉措,立良法、立好法,切實提高立法質量﹔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現實問題,及時制定出台政府規章,加強地方立法實踐探索,健全完善我市法規體系。完善制度化、程序化的行政執法爭議協調機制,及時化解行政爭議,提高行政執法水平和效率。充分發揮督辦工作對法治建設的督促作用,推動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會議討論《天津市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方案》和《天津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方案》,強調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作為首要任務,切實抓好中央《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貫徹落實,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根基。要突出實化、具體化,創新評比獎勵、榮譽表彰、課程思政等各種形式載體,注重全方位貫穿、深層次融入,教育引導全市人民進一步增進愛黨愛國之情。宣傳部門切實履行職能,各牽頭單位要壓實責任,加強相關部門協調聯動,確保兩個《綱要》在我市扎實有力貫徹實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