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美抗疫人物”發布廳發布首批“最美逆行者”先進事跡

2020年03月28日11:2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最美的逆行 城市的英雄(圖)

  事跡發布現場 海河傳媒中心記者 蒲永河 攝

  疫情是命令,是軍令,是戰令。黨中央一聲令下,白衣戰士列隊出征,逆行而上。

  “隻要我在,我第一個上”“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首戰用我,首戰必勝”……在海河傳媒中心“天津最美抗疫人物”發布廳,張伯禮、陸偉、於洪志等10位“最美逆行者”的英雄事跡被一一發布。

  “國有危難時,醫生即戰士。寧負自己,不負人民!”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的畢生信念。年逾七旬,臨危受命,在堅守江城時,他會診病患、調查疫情、籌建方艙、調制處方……不計個人得失,隻為山河無恙。

  多日的勞累,張伯禮的膽囊舊疾復發,不得不做了膽囊摘除手術。

  術后兩三天,他又開始在病房裡工作:“仗還在打,我不能躺下。空洞的口號顯得很蒼白,實實在在的行動才實誠。”

  這段時間,津城百姓一直牽挂著一位白衣戰士,他是呼吸科危重症方面的專家,是團隊中的“定海神針”,還是“紅區”裡的“敢死隊隊長”……自1月21日收治天津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開始,他的身影就不分晝夜地出現在抗擊疫魔最危險的地方,連續奮戰了一個多月后,他被感染了。他,就是海河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於洪志。

  “隻要我在,我第一個上”是他的口頭禪,“他肯定能好,一定能好”是同事及津門百姓的共同心願。3月10日,海河醫院傳來了一個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消息:於洪志治愈出院! “國家強大,人民團結,沒有打不贏的仗,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他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最美的逆行,是毫不畏懼、挺身而出的擔當,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忠誠。

  自1月26日起,天津共派出13支醫療隊,1294名隊員馳援湖北。作為第一批醫療隊領隊,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黨委書記陸偉憑著“不畏艱險、無論生死,首戰用我、首戰必勝”的信念,創造了“天津模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天津力量。

  正月初四,第二批醫療隊集結出發。天津醫院副院長徐衛國將兒女情長、父母挂念深藏在內心,默默立下誓言:“國家危難之際,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定當不辱使命,待凱旋之時再盡孝!”

  在“紅區”裡的“紅區”,作為一個屢次戰“疫”的老戰士,海河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師李建國不顧和愛人兩地分居,不顧孩子正面臨高考,毅然沖在了第一線,從死神手中奪回一個個生命。他的同事,科主管護師李榮梅通過一張紙條、一句問候、一份關懷,讓每位患者倍感溫暖。

  疫情防控,是戰場,也是考場。天津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教授、海河醫院首席專家吳琦在與傳染病毒的交鋒中,再次用義無反顧詮釋了大醫精誠。作為“守門人”,三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徐磊深知病毒凶險,仍毫不猶豫地擔起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搶救的重擔﹔一中心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王瑩,在第一批到武漢進“紅區”的護理隊伍中年齡最大,她的嚴格,讓人安心,她的細致,令人暖心。作為“偵察兵”,四中心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發熱門診負責人張媛,用“較真”為千萬人筑起了“第一道防線”……

  疫情面前,每一個義無反顧的身影,都是這場戰“疫”中的英雄﹔防護服裡,每一張無法辨認的面孔,都值得被所有人認識和銘記。

  據悉,此次“天津最美抗疫人物”發布活動,是“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學習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弘揚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用榜樣的力量傳遞社會正能量,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價值、城市信譽和營商環境,為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贏”營造良好氛圍。接下來,市委宣傳部還將分批次組織發布第二批“最美逆行者”和“天津最美抗疫人物”之“最美守護者”“最美奉獻者”等系列集體或個人的先進事跡。(記者 李國惠 海河傳媒中心記者 蒲永河 攝)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