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國門的“藏藍防線”

2020年04月03日11:3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守國門的“藏藍防線”

  急難險重面前,公安民警的身影從未缺席。當前,隨著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轉向了外防輸入。作為國門的第一道關口,如何將機場這塊陣地守嚴守牢?對於公安民警來說,這又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聞令而動、迎難而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他們用行動詮釋人民衛士的責任與擔當。

  在外防輸入這場“戰疫”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民警扛起了沖鋒大旗,從飛機落地到旅客離開機場,每時每刻,都有那一抹藏藍色在堅定守護,因為他們深知,守好一道國門就是守好一城人。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史嘯的崗位從機關轉移到了機場航站樓,成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專班現場處置組的成員。從那時起,他和家人也隻能“隔空相聚”。每天24小時的工作時間早已成為一種常態,特別是天津承接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分流任務后,史嘯和同事們變得更加忙碌了,每一次航班落地,他們要沖在第一線,調度指揮旅客安全轉運﹔面對入境高峰下情緒激動的密集人群,他們要在混亂中挺身而出,站到和旅客溝通的最前線﹔作為首都“護城河”,他們要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嚴防死守,決不能讓疫情向其他地區傳播。

  隨著境外輸入病例不斷出現,史嘯和他的同事所面臨的危險可想而知,但出於職業本能,“我是警察,不能當逃兵”。5名留學生,從外省市入境轉機來到天津,想乘坐高鐵去北京。史嘯知道后,沒有片刻遲疑,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一方面安撫5名留學生焦慮的心情,一方面還要拿起電話和催著孩子趕緊回家的父母進行溝通、講政策。深夜,怕穿著單薄衣服的留學生“挨凍”,史嘯將他們帶到暖和的地方,一杯熱水,一句句暖心話語,讓留學生們放下了戒備心,“警察叔叔,我們聽您的安排”,史嘯用溫情執法換來理解配合。

  相比史嘯,吳丹所堅守的位置距離危險更近一步。“這裡是入境旅客的必經之路”,作為口岸值守民警,吳丹要在飛機抵達后,對入境人員相關情況進行核查。作為一個1歲8個月孩子的母親,面對看不見的病毒她也會擔憂:“當然害怕把病毒帶給孩子,但我不僅是一位母親,更是一名公安民警,不讓病毒流入,守住國門,為千家萬戶守住家門,這是人民寄予的重托,也是我們光榮的使命。”

  行軍打仗,既要有戰略又要有戰策,先布陣后行軍,做足准備,才能百戰百勝。如何打好“外防輸入”這場硬仗?作為大后方的一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綜合調度組組長趙鑫、信息研判組組長王欣等人已經連續20多天吃住在單位,每當夜幕降臨,他們的辦公室卻是燈火通明,他們就像一個高速運轉的陀螺,帶領著平均年齡隻有34歲的年輕隊伍,隨時傾聽前線反饋的意見建議,匯總各方發出的聲音,馬不停蹄整理材料,為領導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為了讓在津外籍人士及時、准確地接收到官方防疫信息,消除信息缺失或謠言帶來的恐慌,在工作之余,這些出入境民警放棄了休息時間,發揮語言優勢,下沉社區,一絲不苟地做疫情防控的宣傳員﹔在隔離點,他們用無障礙式的交流,為在陌生環境裡的外籍人士送去心靈雞湯,為他們帶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勇氣……

  疫情當前,警徽閃耀。他們是以身固堤的國門“守堤人”,是“釘”在一線的“戰疫尖兵”,不懼危險、盡心履責,相信有他們,還有那些和他們一樣甘於奉獻、默默付出的“逆行者”們,我們離“疫情結束的那一天”會越來越近了。(記者 韓雯)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